4位市人大代表暢談履職 親力親為 為民發聲

日期:2021-01-27 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4位市人大代表暢談履職 親力親為 為民發聲

  一年來,人大代表履職情況如何?有什麼新意亮點?1月26日晚,4位市人大代表亮相“履職新時代”代表專訪,暢談立法監督履職故事。

  李冬梅:掀蓋子履實職

  市人大代表李冬梅是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的一名醫生,她的履職故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相關。2020年7月起,全市1.3萬名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聯動走訪基層,針對實施不久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從“身邊”到“周邊”再到“路邊”一步步展開檢查。

  李冬梅參與其中,每次只要經過單位的垃圾桶,她就忍不住上前掀蓋子,檢查一下垃圾的實際分類情況。她還帶動身邊的同事共同拒絕使用一次性食具,到食堂打飯自帶飯盒。利用空閒時間,她主動進社區,宣講垃圾分類知識,同時走訪調研居民開展垃圾分類的情況。

  “從條例的調研、修改、實施推行到監督檢查,處處都有人大代表的影子,充分體現了人大代表履行立法監督的職責。”李冬梅説,最令我欣慰的是看到居民們從知到行,再由行而知,逐步提高對垃圾分類的認識,開始自覺分類。

  邵雪松:守健康勇擔當

  市人大代表邵雪松是房山區西潞街道蘇莊三里社區的黨委書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她積極履行人大代表職責,帶領社區同事迅速行動,在小區門口設立檢查服務崗,為困難居民配送生活物資……她説,守護居民的健康,我們絕不鬆勁兒。

  2020年6月,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一天淩晨,邵雪松接到了西潞街道辦事處的緊急會議通知:早晨6時前完成轄區餐館、商超的消殺,完成上述單位從業人員的核酸檢測統計。

  職責所在,即刻行動。“淩晨4點,完成了全部40余家商戶的消殺和200多名從業人員的資訊統計。當天,所有從業人員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邵雪松説。

  截至目前,蘇莊三里社區未出現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邵雪松説,自己深刻感受到了作為人大代表的光榮職責與使命。疫情防控還沒有結束,她將帶領同事們繼續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

  李季名:為民發出“好聲音”

  最近1年,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李季名參與了多項立法工作和預算審查監督活動。“《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起草時間緊、任務重。”李季名説,立法過程中,廣泛聽取了代表的意見。我針對推動文化産業發展、保護市場主體權益等提出了相關建議,被吸納進相應條款。條例及時出臺,為優化北京市營商環境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能夠更多參與到立法和監督工作中,更好地履職、發揮代表主體作用,讓我有了更多獲得感。”李季名説,立法項目更加貼近百姓,立法過程更加廣泛地徵求代表、企業以及相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達到反映民意、匯集民智的效果。未來,我將更深入地體察民情,了解民意,及時反映和推動問題解決,更好地為民發聲。

  張雪梅:蹲點調研讓監督更接地氣

  “去年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參加市人大常委會對《慈善法》的執法檢查,到多家社會組織參加蹲點調研活動,了解《慈善法》實施中的問題。”市人大代表、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雪梅表示,過去的一年裏,接地氣的蹲點調研成為人大代表監督工作的一大趨勢。

  經過深入調研,張雪梅發現疫情中慈善組織發揮了很大作用,但與此同時許多慈善組織也遇到了困難,缺乏相應的紓困政策。此次人代會,她特意帶來《關於為我市社會組織減壓紓困的建議》。“代表在參與立法時只有掌握專業的知識、鮮活的素材,地方法規才更有生命力和實施力。”張雪梅説。

  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一直是張雪梅關心的話題。2020年她深入參與了對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的徵求意見工作。2021年,她帶來的兩份建議中,就有一份是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今年,我會繼續關注《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的修訂,希望通過深入調研,提出更好的立法建議,使更多人受益。”(張楠 張航 李祺瑤 王廣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