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名片”

日期:2021-01-27 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名片”

  “市交通委房山公路分局黨委書記、局長高增華違規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北京市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澤濤超標準乘坐交通工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2020年最後一天,市紀委監委公開曝光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據市紀委監委介紹,2020年全市累計公開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9起220人。

  把“節點”當“考點”,一以貫之抓好“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的“四風”專項監督檢查,做到節前通報曝光、警示提醒,節中明查暗訪、監督檢查,節後集中處置、及時通報,確保全覆蓋、無遺漏、常震懾,是市紀委監委多年來的常態化工作模式。各區、部門、市管企業、市屬高校結合崗位細化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全面開展“四風”問題節前約談提醒,把糾治“四風”作為“兩個維護”的題中之義,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重在防治“四風”問題隱形變異、反彈回潮。

  2020年初,市紀委監委對標對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新要求,對“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體系”進行了調整優化,把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數據納入其中並定期對外公佈。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深刻把握作風建設規律,以統計指標體系調整優化為契機,深入研究、分類施策,一體推進不敢、不能、不想,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這張“金名片”。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牢牢把握統計指標體系的新變化新要求,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反覆出現就專項治理什麼問題。統計顯示,2020年全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5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50人。

  市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將整治層層加重基層負擔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對中央和市委基層減負提效各項措施落實情況開展跟進監督。制定《關於深入整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市級層面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將中央和市委對解決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有關要求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重要內容,開展動態抽查。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中,市紀委監委將黨員幹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風不實、工作層層轉包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監督重點,全市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50個,處理176人,有力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實。

  “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覆性。面對“四風”的新形式、新表現、新動向,市紀委監委運用大數據等創新手段拓展監督檢查的途徑和方法,通過對有關部門車管系統、公務用車資訊、公務加油卡使用等數據比對,精準篩查公車私用、私車公養等問題;制定煙、酒、茶、寶石、字畫等36項名貴特産預警關鍵詞,動態監控公款購買名貴特産、特殊資源;以大數據結果為指引,綜合運用突擊察訪、隨機抽查、交叉互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強化對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督,狠剎奢靡浪費歪風。2020年,全市共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454個,處理476人。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嚴肅查處、嚴格監督的同時,市紀委監委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挖掘和發揚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蘊含的公私分明、為民務實、尚儉戒奢等理念,通過舉辦“清風北京·廉潔頌”公益作品徵集活動,引導推動黨員幹部形成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價值追求和行為習慣;通過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強化糾正具體問題,建立崇清尚簡的制度體系,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促進形成對“四風”問題零容忍的社會氛圍。(宋佳音 叢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