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7個月 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13倍

日期:2020-12-03 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條例》實施7個月,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13倍 本市評出174個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

  12月2日,本市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7個月新聞發佈會,市城市管理委、市城管執法局、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首都文明辦發佈《條例》實施進展情況。截至目前,本市垃圾分類設施改造年度目標接近完成,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較《條例》實施前增長13倍。此外,經過兩個多月的嚴格篩選,本市首次評選出2020年第一批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共174個,年底前後還將評出第二批。

  示範小區、村重點考核五項標準

  據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岩介紹,為了激勵先進、形成示範帶動作用,按照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的工作部署,市城市管理委于9月至11月期間在全市開展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創建工作,經過區級評議、市級核驗、綜合評議、指揮部審定四個程式的嚴格篩選,最終有154個小區、20個村確定為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

  此次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的創建評選,需滿足黨建引領作用好、分類設施規範、桶前值守到位、分類成效顯著和居民滿意度高五項標準。“比如黨建引領方面,就包括小區是否通過召開居民議事會等多種形式充分徵求了居民對於分類垃圾桶位置擺放的意見;分類設施規範方面,要考察桶站設置是否符合本市相關規範指引;分類成效方面,小區或村的廚余垃圾量、分出純度如何等等,都是重點考核標準。”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宣傳動員組劉旸表示,目前,本市在評選出第一批示範小區、村的基礎上,第二批創建工作也已經開始,各區共推薦小區、村210個,也將按照五項標準嚴格篩選考核。

  此外,在對第二批示範小區、村進行創建考核的同時,還將對已獲評的第一批小區、村進行復查,持續動態監督,“如果已獲評的小區、村出現工作成效退步、考核不達標或是被媒體曝光的情形,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小區、村做出‘摘牌’處理。”劉旸説。

  張岩表示,此次垃圾分類示範小區、村創建評選過程中,基層通過創造性地開展垃圾分類工作,涌現出一批好經驗、好做法。第二批示範小區、村的創建評選工作計劃將於年底前後完成,下一步,還將對典型經驗進行推廣並落實激勵措施,進一步發揮典型小區、村的帶動和示範效應,形成人人參與垃圾分類的良好社會氛圍。

  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穩中有升

  張岩介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7個月來成效顯著。全市垃圾分類設施改造年度目標接近完成,東城、西城、石景山區和行政副中心桶站規範化建設已基本完成。全市現有固定桶站6.32萬個,達標改造6.07萬個,達標率為96%;完成涂裝運輸車2854輛;分類容器便利性合格率達81.2%,環比提升13.9個百分點。

  《條例》實施7個月,本市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穩中有升。目前,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達到4246噸/日,較《條例》實施前增長了13倍,家庭廚余垃圾分出率達到20.84%,加上餐飲服務單位廚余垃圾分出量1927噸/日,廚余垃圾總體分出量達6173噸/日。同時,其他垃圾減量明顯,進入到末端處理設施的生活垃圾處理量即其他垃圾量減少到1.61萬噸/日,同比2019年下降36.61%。

  張岩表示,為進一步推動垃圾分類工作深化落實,接下來,本市還將加強廚余垃圾控水控雜和品質管控,實現餐飲服務單位廚余垃圾減量。搭建全鏈條可回收物管理體系,完善回收網路佈局,促進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建立社會企業參與可回收物體系建設的市場機制,提高生活垃圾資源化效果。

  混裝混運違法行為查處207起

  據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介紹,自2020年5月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以來,截至11月底,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共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52.74萬家次,共發現問題1.79萬家次,存在問題率為3.40%。立案查處涉及生活垃圾的違法行為28840起,其中適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12780起。溫天武表示,11月份,城管執法部門結合正在開展的第六階段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持續加大對居住小區、餐飲企業、賓館旅館、交通樞紐、旅遊景點等問題高發場所的執法檢查,共立案查處涉及生活垃圾的違法行為2818起,其中對於群眾舉報強烈、影響惡劣的混裝混運違法行為,共查處5起。

  生活垃圾在清運過程中被混裝混運,嚴重打擊居民前端分類積極性。溫天武表示,自城管執法部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專項執法檢查以來,始終將混裝混運違法行為作為重點檢查內容,7個月內共立案查處混裝混運違法行為207起,曝光了一批違法情節比較嚴重的單位和企業,對違法行為予以警示和震懾。接下來,城管執法部門將重點對生活垃圾清運企業進行全面檢查,緊盯收運環節中無資質運輸、混裝混運、泄漏遺撒等突出問題,有效遏制混裝混運違法行為的發生。

  “專職值守隊”將上崗“守桶”

  垃圾分類重在社區落實。為彌補社區守桶人員數量不足、履職不規範等問題,專職值守隊伍將上崗“守桶”。

  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表示,本市將鞏固以物業保潔人員、小區樓門長、社區社會組織等為主體的“專職值守隊”,由社區黨組織安排統籌。同時規範桶前值守行為,由街道、社區組織值守人員學習垃圾分類的標準和要求,掌握專業技能和溝通技巧,熟悉規範用語和文明用語,加強巡查檢查,督促值守人員認真履行職責,及時制止不分類、亂投亂放等行為,具備條件的小區,還可以安裝智慧垃圾桶和遠端監控設備,實現“人防不夠技防補”。

  此外,據首都文明辦公共文明建設指導處副處長秦貴介紹,本市有一支9000余人的公共文明引導員隊伍,被市民親切地稱為“檸檬黃”,他們已深入1632個社區開展入戶宣傳、現場指導、投放監督等志願服務活動。下一步,首都文明辦將結合“五大文明創建”等專項活動,引導市民正確投放垃圾,養成文明習慣。(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