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到90%的路面被林蔭覆蓋 西城三年將建99條“慢行林蔭路”

日期:2020-10-25 09:26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75%到90%的路面被林蔭覆蓋 西城三年將建99條“慢行林蔭路”

  人在林中行,樹林蔭翳,車在林下駛,四時景不同。10月23日從西城區城管委了解到,西城計劃從2020年起實施道路“林蔭計劃”,到2022年建成包括鼓樓西大街等在內的99條“慢行林蔭路”,以及西黃城根便民生活路等6條“悅動騎行+活力健步”線路。

  “慢行林蔭路”230公里長

  下午3時許,走在位於蓮花河西側路旁的濱水步道上,暖陽透過微黃的樹葉在路面灑下一片斑駁的樹影,不少附近居民閒適地散步,一派秋日午後的靜謐安詳。金黃色的萬壽菊、葉片火紅的五彩蘇將河岸兩側裝點得秋意盎然。張淑琴老人忍不住掏出手機拍下美景,發送到家庭微信群中分享,“這是我每天買菜的必經之路,看看,如今改造完,多美。”

  像張淑琴家門口這樣的“慢行林蔭路”,西城區計劃用3年時間打造99條,雙向里程合計230公里。在這99條“慢行林蔭路”上,75%到90%的路面將被林蔭覆蓋。西城區城管委主任岳立展示了一份《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2020年-2022年)》。在這份“林蔭計劃”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慢行林蔭路將以“兩軸一環、四橫三縱”為骨架網。其中,“兩軸”分別為長安街和中軸線;“一環”為二環及南護城河內環路林蔭景觀廊道;“四橫”為平安大街、阜成門內外大街、前三門大街、兩廣路;“三縱”為三里河東路、趙登禹路、西單北大街。

  四類林蔭路滿足“林下行”

  “林蔭路要契合市民需求,要貼近市民生活。”為此,搭好骨架網之後,林蔭路將深入大街小巷,建到市民出行的必經之路上。岳立表示,西城將結合四類特色街道的不同街區功能,打造鼓樓西大街等在內的“歷史文保林蔭路”,南護城河濱水綠廊、蓮花河東西側路等“濱水綠廊林蔭路”,西直門外南路、西直門內大街、王府倉衚同等“商務休閒林蔭路”和白廣路、南菜園街等“便民生活林蔭路”共四類特色活力慢行林蔭健康街區。其中,商務休閒林蔭路將與公交和地鐵等交通設施接駁,為上班族提供中午休閒健身的場所;歷史文保林蔭路主要建在旅遊文保區,將展示歷史古都風貌,服務周邊市民和遊客;而便民生活林蔭路就建在老百姓家門口,滿足市民“林下行”的需求。

  打造6條“悅動”線路

  林蔭路,宜靜,也宜動。除了“慢行”,西城區還計劃打造6條“悅動騎行+活力健步”線路,串聯各文化節點、商務辦公、居住生活等重要功能區,滿足居民日常通勤、健身休閒等出行需求。據悉,6條線路分別為“什剎海鼓樓歷史文化騎行路”,串聯老城和新中國歷史文化景區,服務於居民遊客;“西黃城根便民生活線路”,串聯居住區和學校醫院等,服務於居民;“金融街商務休閒線路”,串聯商務辦公和學校等區域,服務於居民遊客;“金科新區商務休閒線路”,串聯商務辦公和學校等區域服務於居民;還有串聯國家中央單位的“三里河行政辦公線路”;以及串聯南城和濱水空間的“南護城河內環路林蔭景觀廊道線路”。(張楠 王天淇 張驁 閻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