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文化周開幕 12場5G直播邀市民進“雲戲園”聽戲

日期:2020-10-24 10: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中國戲曲文化周昨開幕 12場5G直播邀市民進“雲戲園”聽戲

  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10月23日開幕,北京園博園13處園林空間將變成戲曲舞臺,36家專業及民間戲曲團體為市民獻上約180場演出,其中,國家京劇院的《霸王別姬》、北方崑曲劇院的《牡丹亭》、北京京劇院的《龍鳳呈祥》、中國評劇院的《花為媒》等12場演出將通過5G直播,邀請市民走進“雲戲園”聽大戲。

  開幕式上,魏春榮、劉大馨、李惟銓、盧雪文、王潤菁、郝瑩、胡文閣、王洪玲等戲曲名家,帶來了崑曲《牡丹亭》、評劇《秦香蓮》、曲劇《少年天子》、京劇《杜鵑山》、京劇《虹橋贈珠》、京劇《貴妃醉酒》、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帥》等唱段,博得現場觀眾的喝彩。5G技術,將在此次戲曲文化周中應用,北方崑曲劇院《牡丹亭》、中國評劇院《花為媒》、北京河北梆子劇團《王寶釧》、國家京劇院《霸王別姬》、北京京劇院《龍鳳呈祥》等將通過5G直播,市民可通過“北京園博園見證精彩”微信公眾號了解演出資訊。

  除了“雲戲園”,市民還能更近距離接觸戲曲。戲曲周將為市民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情境,在北京園、閩園、憶江南三大特色園區,幾大院團依據園林環境,調整演出內容,做到寓情于景,以景抒情,通過沉浸式的觀演體驗加強互動,讓戲曲回歸自然樣態,讓遊客及觀眾近距離感受戲曲獨特的魅力。“我們對北京園實施整體打造,採用沉浸式演出、戲劇體驗活動、展覽等多種形式向觀眾展示京劇的魅力。”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介紹,“在本屆戲曲週期間,北京京劇院將以流派展演為軸,串連起《春秋配》《大探二》《武家坡》《紅娘》《玉堂春》等異彩紛呈的劇目,向觀眾展現博大精深的京劇藝術。”中國評劇院則會在閩園打造沉浸式園林版評劇《花為媒》,重新編排經典選段、經典場景,將經典劇目全新解構,讓表演在移動之間與巧構的場景發生關聯,運用“阮媽”“二大媽”和“車柳子”等角色進行串場,以引戲員的身份跳入跳出,觀眾以追隨的形式,融入劇情以及園林環境。

  2020年適逢“徽班晉京”230週年,在本屆戲曲周中組委會圍繞“徽班晉京”230週年、戲曲當代發展與時代創作等主題組織學術活動,邀請國內戲曲、戲劇專家學者和演出團隊對話溝通。2020年也是京劇大師張君秋誕辰100週年,10月25日國家京劇院將在陽光劇場特別演出兩部張派代表劇目《望江亭》與《四郎探母》的選段。張君秋的外孫女、張派第三代傳人、國家一級演員王潤菁將搭檔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田磊,為觀眾帶來《四郎探母》的“坐宮”一折。

  本屆戲曲周還設置了多點聯動常態化活動,主要包括京劇文化之旅、“戲炫生活 共用小康”主題活動及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將於10月底至11月陸續開展,常態化活動將在北京各大劇場、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場所舉辦,以多元的戲曲藝術活動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