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房地産市場秩序三類專項檢查

日期:2020-10-22 08:54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

分享:
字號:        

  為強化行業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維護首都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秩序,保障群眾合法權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行業發展各項工作,北京市近日陸續啟動住房限購政策執行、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住房租賃合同備案等三個專項檢查。

  一、嚴格限購政策執行,落實房住不炒紅線

  作為房地産宏觀調控的核心關鍵措施,限購已從北京走向全國主要城市,對落實“房住不炒”的定位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確保限購政策執行不走樣,在北京執行限購10年之際,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組織各區于9月至12月對全市房地産開發企業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執行限購政策情況,開展為期4個月的專項檢查。

  一是從業人員限購政策培訓及掌握情況;二是購房資格核驗材料留存情況;三是購房資格核驗資訊填報情況;四是是否存在誘導、教唆、協助購房人騙取購房資格行為等。

  二、強化預售資金監管,守住項目安全底線

  北京市2010年底出臺管理辦法,全面實施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截至目前全市在途監管預售項目近千個,對保障商品房預售資金安全、防範樓盤爛尾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規範開發企業銷售行為和監管銀行出入賬管理,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人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組織各區職能部門于10月至12月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預售資金監管專項檢查。

  重點圍繞開發企業預售資金收存、支取、使用的及時性、合規性,監管銀行入賬監督和出賬審核,以及購房人貸款資金是否按規定發放至專用賬戶等情況開展檢查,多措並舉保障預售資金更加安全、規範、高效使用,防範延期交房、樓盤爛尾等風險。

  三、狠抓住房租賃備案,鞏固租購並舉陣線

  北京市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上線以來,住房租賃備案量已突破300萬筆,對住房租賃市場監測監管、落實租賃賦權、開展疫情精準防控和社會治理,均發揮了重要基礎性支撐作用。

  為進一步提升本市租賃備案工作,督促引導租賃各方當事人主動登記備案,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聯合市公安局組織各區,于10月至12月開展住房出租登記與租賃合同備案專項執法。

  一是住房租賃中介機構是否及時辦理出租登記與合同備案;二是登記備案資訊是否真實準確;三是房源發佈資訊是否屬實等。

  總的來看,本次專項檢查:

  1.覆蓋面廣,新房、二手房及租賃三個市場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2.分階段進行,檢查週期長,三類專項檢查均分為企業自查、各區重點檢查和市級部門聯合抽查三個階段;

  3.市、區、部門統籌聯動,三類專項檢查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公安局、人行營業管理部、北京銀保監局等部門以及各區職能部門聯合開展,在檢查過程中始終堅持能合併的合併查,力求最大程度降低檢查對企業正常經營影響。

  此外本次專項檢查也將依託資訊系統數據開展執法,著力提升檢查效率和精準度,確保取得實效。目前企業自查和各區檢查工作已有序開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