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試點人工智慧系統“按需控溫” 供暖“冷熱不均”現象有望解決

日期:2020-10-22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供暖“冷熱不均”現象有望解決 本市試點人工智慧系統“按需控溫”

  暖氣供熱不穩、室溫冷熱不均,今後,這些供暖的尷尬局面都將有望避免。據了解,即將到來的這個供熱季,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將在近60萬平方米供熱面積內試點推行人工智慧熱網控制系統,居民家中室溫將可實現精準按需調控。

  每到冬天,家家戶戶都會用到的暖氣片,是靠熱水在整個管網系統中迴圈帶來熱量。但是,從供熱廠或區域鍋爐房等熱源處流出來的熱水並不是直接灌進居民家中的暖氣片,而是先要經過小區內或小區附近的熱力站,通過交叉換熱,才能進入居民家中。也因此,從熱源處流出的熱水通常被稱為一次供水,經過熱力站換熱後的水叫做二次供水。

  此次本市試點推行的人工智慧熱網控制系統,主要針對二次供水管網熱量進行調控,通過在居民戶內加裝室溫採集器,自動收集室溫數據,再根據當前戶外天氣情況等因素,通過精準測算,得出各樓宇所需的供水溫度,自動下達指令調節每個單元樓口處供熱管網的閥門壓力、流量,使之達到各區域熱量分配平衡,精準調控室溫。

  位於豐台區金橋東街的頂秀金石家園是最先用上這套系統的小區。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供熱技術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仲博説,這裡目前約有400用戶家中安裝了室溫採集器——這個和墻上插座安在一起的小小方形塑膠盒可以實時採集用戶家中的室溫數據,回傳到中控系統平臺。中控系統把收集來的數據結合當前的天氣狀況進行測算,得出每個單元、不同層區住戶所需要的供暖熱量,直接向動態壓差平衡型電動調節閥下達調控指令,控制閥門開度,按照用戶的體感需求,精準調控室內溫度。

  據了解,即將到來的這個供熱季,人工智慧熱網控制系統還將在本市三個大型社區和三個大型區域鍋爐房試點推廣,覆蓋供熱面積40余萬平方米,惠及用戶4000余戶。隨著新系統的不斷成熟完善,到2021年至2022年供熱季,還有望在本市大範圍普及應用。(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