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四五”規劃市民可拍抖音建言

日期:2020-10-21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十四五”規劃市民可拍抖音建言

  市民有了建言“十四五”的新渠道。本市于9月16日啟動“十四五”規劃公眾建言活動,一個月以來,全市熱心市民、專家學者、專業人士建言獻策,已經累計徵集建言近2000條。從10月20日開始,建言增加全新渠道,市民可以拍抖音上傳短視頻為“十四五”規劃獻計。

  “‘我們dou説新北京’已經在今日上線。”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除了已有的網站、微信等7種建言渠道,建言人還可以打開抖音,搜索“我們dou説新北京”進入話題活動頁面,點擊“立即參與”,就可以通過短視頻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活動將持續1個月。

  這是本市首次通過短視頻平臺徵集五年規劃建言。相關負責人説,這將吸引公眾尤其是青年群體以視頻這一新形式上傳“十四五”規劃建言,打卡身邊的北京變化,增強建言活動參與度。公眾可以在抖音平臺通過字幕、口播或視頻演繹的形式,描述對下一個五年的美好期待,為“十四五”北京發展提出建設性建議。

  截至10月19日,“十四五”規劃公眾參與活動累計徵集建言1927條。近兩千條建言中,較多的類別是:城市建設管理(854條,佔比44.3%)、民生保障(577條,佔比29.9%)、京津冀協同發展(177條,佔比9.2%)和生態環境保護(86條,佔比4.5%)。

  在城市建設類別的建言中,有專家特意圍繞韌性城市、綠色城市提出建議。“‘韌性城市’概念的提出,實際上給城市發展理念帶來了新變化。原來城市規劃設計的思路是‘硬扛’,但韌性城市更多地主張通過科學規劃來發展城市。”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建議,在基礎設施韌性建設方面,一要完善北京與周邊地區的交通設施,加強區域內部聯繫與城市韌性;二要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中應保留一定的重復與備用設施,從而在時間和空間上分擔風險。

  “一個城市的綠色在增量的同時,更要注重提升增綠的惠益與效率。”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研究員彭建表示,周邊居民的綠地可達性和公平性,是未來進行城市街心公園規劃建設的重要衡量指標。城區居民在數百米的範圍內就能夠走到最近的綠地公園,達到休憩和鍛鍊的目的,能讓市民們更廣泛地體會到城市發展的惠益。

  首都體育學院副院長駱秉全建議,通過打造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資訊平臺,建設智慧化體育場地設施,實現全民健身效應的長期跟蹤和數據挖掘。可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把“體醫融合”工作納入各級政府大健康治理體系,探索建立“體醫融合”的職業資格認證制度,創建若干“體醫融合”協同創新示範區,加快構建“主動健康”為引領的社區健康治理新模式。

  針對經濟高品質發展,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沈體雁建議,北京可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超高密度的智力優勢,打造IT(資訊技術)、BT(生物技術)和KIBS(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産業集群,在優化“三城一區”定位功能佈局、創新生産要素配置方式、完善創新産業集群治理方式上發力,並著力推動京津冀三地從部門分工、垂直分工,轉向以共建、共治、共用京津冀創新生態圈、優質生活圈、高效通勤圈和世界級産業集群為目標的水準分工和混合分工。

  據介紹,本市以“築夢新時代,共繪‘十四五’——我為北京‘十四五’獻一計”為主題的公眾建言活動將持續至10月31日。期間,社會各界可以通過電話、信件、電子郵件、微網志、微信等7種方式參與建言活動。(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