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供應量穩定在過去60%至70% 保兩節供應 新發地托穩首都“菜籃子”

日期:2020-09-22 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果蔬供應量穩定在過去60%至70%,300萬畝種植基地成堅強後盾 保兩節供應 新發地托穩首都“菜籃子”

  “免進場費、免攤位費,市場給我們這麼優惠政策,我們更要備好充足的貨源,保證好市場供應。”9月21日下午4時許,在新發地市場蔬菜A區,正在配貨的“大蔥大王”毛勇習滿懷信心地説。從新發地市場獲悉,全面復市半個多月以來,市場蔬菜水果供應量已經逐步回暖,穩定在2019年同期60%到70%的水準,在中秋、國慶兩節到來之際保障了北京市場的供應充足。

  每天淩晨4時,毛勇習遠在山東的大蔥基地就熱鬧了起來,農民們開始挖大蔥,去除爛葉、打包、稱重、裝車……到中午11時左右就從山東發車開往北京新發地。“到晚上6點多我們這裡接貨,按照客戶的訂單分揀好,第二天淩晨的時候這些大蔥就擺在了各大商超和市民身邊菜店的貨架上。”毛勇習説,20多個小時就能讓市民買到最新鮮的大蔥。

  毛勇習每天能夠批發出去25噸大蔥,受疫情影響,比往年同期少了不少,但他信心滿滿:“銷售量在慢慢回暖,我們做了18年大蔥批發生意,有著一整套種植、儲運、銷售的鏈條,現在已經全面運轉了起來,節前供應量大概能增加一倍!”他對市場充滿了憧憬。

  類似的商戶大有人在,他們紛紛選擇重回新發地,在市場和商戶的共同努力下,新發地市場的果蔬供應量在不斷回升,目前穩定在2.3萬噸至2.8萬噸之間。新發地市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北京市場蔬菜供應,兩節前他們深入到通過自建、協建、合作、産銷對接等方式發展的300多萬畝標準化種植基地統籌安排貨源,並對所有進場經營商戶讓利,不收取任何費用,通過提高市場蔬菜水果進場供應量的方式穩定價格。同時新發地市場還不斷加強零售業務,目前新發地市場77家便民菜店已經全部恢復營業,覆蓋324個小區的164輛蔬菜直通車也恢復了近60%,重新形成了遍佈社區的服務網點,在兩節來臨之際加大供應量,快速地把新鮮果蔬送達市民身邊。

  豐台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秋、國慶臨近,豐台區已經組織各大批發市場、重點商超全力做好節日市場供應保障,組織貨源多渠道增加庫存儲備,做到及時調配貨品、保證數量充足、穩住商品價格。此外豐台區還加強對二級市場及非連鎖門店生活必需品供應“點對點”監測補貨,建立肉菜保供聯動機制,將新發地、志廣富庶、百舸灣等蔬菜經營企業作為蔬菜補貨的定點企業,充分利用蔬菜企業存儲量大、運輸能力強的優勢,做好非連鎖超市、便利店的堅強後盾,確保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