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委等五部門介紹垃圾分類進展情況 全市小區年內完成桶站達標改造

日期:2020-09-04 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城市管理委等五部門介紹垃圾分類進展情況 全市小區年內完成桶站達標改造

  9月3日,市城市管理委組織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四個月新聞發佈會,市城市管理委、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城管執法局發佈條例實施進展情況。

  據了解,截至8月底,全市已新建和改造提升垃圾分類驛站519座,現有的8.1萬個固定桶站半數以上已達標合格。市城市管理委計劃,2020年年底前全市居住小區基本完成生活垃圾桶站達標改造工作。

  其他垃圾清運量同比降三成

  把廚余垃圾從生活垃圾裏分出來是本市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步驟。9月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剛介紹,8月份,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3268噸,環比7月增長1399噸,家庭廚余垃圾分出率達到15.41%。其他垃圾日均清運量下降至1.79萬噸,同比2019年8月日均量下降34.14%。

  設桶、盯桶、管桶,是落實垃圾分類的三個關鍵環節。對此,市城市管理委也進一步規範了桶站設置,力爭從“硬體”基礎上為市民營造整潔、便利的投放環境。據統計,截至8月30日,全市已新建和改造提升垃圾分類驛站519座,現有分類固定桶站8.1萬個,其中達標桶站4.7萬個,達標率為58%。“按照垃圾分類整體工作部署,計劃年底前全市居住小區將基本完成生活垃圾桶站達標改造工作。”李如剛説。

  針對部分居住小區仍存在桶站設置不合理、日常維護跟不上的問題,市城市管理委9月3日再次強調相關規範要求。關於桶站選點,應當每150至200戶居民設置1處固定桶站,服務半徑一般不宜超過70米。同時,規範的桶站還要有防雨棚(桶架)、公示牌,有條件的還可安裝監控設備、語音提醒設備等。“桶站設施要便民,要有腳踏板或拉環,便於開蓋投放垃圾,鼓勵推廣安裝破袋神器和洗手裝置。”

  對個人違法行為設處罰梯度

  據了解,從5月1日至8月31日,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已累計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26.12萬家,發現問題1.52萬家,問題率為5.80%。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7608起,其中包括群眾舉報強烈、違法行為嚴重的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違法行為128起,個人違法行為3455起。

  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介紹,垃圾分類實施4個月來,城管執法部門查處個人違法行為的立案量佔全部立案量的比例已經從5月份的34.04%上升到了8月份的57.95%。

  溫天武介紹,本著“教育在先、懲戒在後”的原則,本市對個人違法行為設定了處罰梯度。個人違反條例,將先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如物業、社區、垃圾桶的值守人員等進行勸阻;拒不聽從勸阻的,報告城管執法部門,予以書面警告。警告後,再次違反規定的,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應當受到處罰的個人,如果自願參加生活垃圾分類社區服務活動,可不予以處罰。”

  超一半家庭簽訂分類承諾書

  社會動員方面,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介紹,本市開展了生活垃圾“我分類、我承諾”活動,全市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積極響應,簽訂個人承諾書並主動回社區報到;廣大居民群眾也紛紛與社區簽訂了家庭承諾書。目前,全市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幹部職工基本完成了簽訂任務書,全市社區超過一半家庭也簽訂了承諾書。

  本市還充分發動在職黨員、青年團員等七類群體,構建廣泛的社會動員體系,全面開展守桶志願服務活動。截至8月31日,已通過志願北京資訊平臺發佈垃圾分類“桶前值守”項目8584個,招募志願者18.4萬人。趙濟貴表示,本市也正在研究垃圾分類示範小區的評比工作。

  餐飲外賣綠色包裝將出標準

  目前,本市已制定《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加快推進商務流通領域消費垃圾源頭減量的工作方案》,明確了推進凈菜上市、餐廚垃圾源頭減量、電商包裝減量等六項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丁劍華介紹,下一步,本市還將要求大型連鎖餐飲企業通過採購成品或者半成品鮮切菜、中央廚房統一加工配送等方式,提高食材利用率,減少餐前垃圾。同時,推進外賣包裝規範減量,研究制定餐飲服務外賣綠色包裝標準。(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