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時表示 垃圾混裝混運將被高限處罰

日期:2020-08-20 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時表示——垃圾混裝混運將被高限處罰

  廚余垃圾投放到底要不要破袋?混裝混運挫傷居民分類積極性如何解決?後端垃圾處理設施能不能滿足處理需求?社區裏的大件垃圾、裝修垃圾應該放在哪兒?8月19日,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孫新軍做客由市政協提案委、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聯合主辦的“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直播訪談節目,針對這些群眾最關心的垃圾分類問題,孫新軍一一答疑解惑。

  已處罰99起混裝混運違法行為

  8月19日的訪談節目中,市政協委員王蘭提出,目前本市部分居住小區仍存在垃圾混裝混運的行為,嚴重挫傷了居民分類的積極性,對此將如何解決?

  孫新軍表示,垃圾混裝混運作為一直是執法重點。城市管理部門堅持“刀刃向內”原則,目前全市執法部門已查處了99起混裝混運作為,處罰了一批多次違法、“屢教不改”的企業。

  “要徹底解決混裝混運問題,一靠責任落實,二靠機制倒逼,最後還要以嚴格執法作為托底。”孫新軍説,10類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必須落實主體責任,同時實施不合格不收運倒逼機制,用下一個環節制約上一個環節。另外,修訂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已經明確規定,混裝混運屬於違法行為,因此對違法的單位和企業將予以高限處罰,形成高壓態勢。

  孫新軍也提示,居民也要從前端就做好分類投放,避免出現源頭分類效果不好,影響分類收運的現象。

  處理設施能滿足廚余垃圾增量

  針對不少居民擔心的“廚余垃圾越分越多,後端處理跟不上,分不如不分”的情況,孫新軍明確表示,目前本市的垃圾處理設施完全能滿足日常處理需求。

  孫新軍介紹,北京的垃圾處理能力相對比較寬鬆,全市有44座處理設施,總設計能力是每天處理3.2萬噸,焚燒場11座,處理能力是1.67萬噸每天;生化設施23座,日處理能力達到8130噸,包括餐飲單位廚余垃圾日處理能力2380噸,家庭廚余垃圾日處理能力5750噸。“垃圾分類的第一步是把廚余垃圾從生活垃圾裏分出來,原本我們計劃到8月底,家庭廚余垃圾日分出量達到2000噸,但是在7月底就提前完成了。8月19日全市的家庭廚余垃圾日分出量已經到了3200噸,也剛剛突破3000噸,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來,我們的處理設施是完全能滿足處理需求的。”孫新軍説。

  “破袋”肯定比“不破袋”好

  夏季天熱,廚余垃圾更容易散發異味,針對目前不少社區要破袋投放廚余垃圾的要求,許多居民疑惑:廚余垃圾投放非得破袋嗎?

  孫新軍表示,從末端處理來看,廚余垃圾投放破袋肯定比不破袋好。破袋投放能減輕末端壓力,防止塑膠袋和其他東西纏繞在刀上、轉軸上,破壞設備運作和設備本身。另外,如果不破袋,就無法檢查廚余垃圾分得到底好不好,看不出廚余垃圾中是否混著其他雜物。

  為了解決破袋的麻煩,很多社區因地制宜,採取了一些便民措施。孫新軍説,比如,有的小區製作了破袋神器;有的社區在垃圾桶旁邊設置了“洗手處”,提供洗手液或是消毒酒精;有的小區則由指導員協助居民掀桶蓋。

  小區要設大件垃圾暫存點

  居民家中的廢舊傢具、家電等大件垃圾,裝修後拆除的裝修垃圾,個兒大扔不進垃圾桶,堆在小區裏佔地兒又有安全隱患,該怎麼解決?

  孫新軍表示,本市城市管理部門已要求各個街道、社區設置專門的廢舊傢具等大件垃圾投放暫存點,並告知居民投放的具體位置。同時,為了保證投放環境秩序,還要設定專門區域或在暫存點周邊設置圍擋,避免對周圍環境和居民出行産生影響。(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