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屬公園規範設置5036個分類垃圾桶 滿足不同垃圾投放需求

日期:2020-08-16 08:39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0年8月1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聯合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舉辦了“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走進陶然亭公園宣傳活動。來自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北京市綠色使者志願者總隊的50余名志願者參加了此次活動。

  上午8點20分,志願者們在陶然亭公園廣場集合,領取撿拾垃圾的工具並佩戴分小萌徽章。此時,垃圾分類卡通形象代言人分小萌出現在廣場中央,吸引了志願者和遊客們的目光。

  8點30分,工作人員給志願者和遊客們帶來了一節垃圾分類的課程,細心地講解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四分法”以及居民家庭“兩桶一袋”的設置方式。此外,工作人員還向大家推廣了垃圾分類小程式——“垃分寶典”。遊客可以掃描展板上的小程式碼,利用拍照、語音及文字輸入等方式檢索到日常生活中産生垃圾的類別及分類投放的注意事項。課程的最後,工作人員邀請大家參加垃圾分類磁貼小遊戲,並進行糾錯和講解,鼓勵居民從自身做起,堅持做好垃圾分類,努力帶動身邊的人。

  接下來,志願者們分成三組前往公園各區域宣傳引導垃圾分類,向遊客發放垃圾分類宣傳折頁,宣傳垃圾分類知識。隨手撿拾公園中垃圾,分小萌的四位垃圾桶小夥伴也在沿途等待著大家的到來,每組成員都要找到垃圾桶玩偶並跟他合影打卡。

  上午10點,三組志願者回到廣場,以沿途撿拾到的垃圾為示範,指引遊客正確投放垃圾,在遇到不會分的垃圾時,大家都拿出手機,打開“垃分寶典”小程式進行查詢。

  在陶然亭公園現場看到,公園內的垃圾分類設施落實到位,宣傳引導氛圍濃厚,公園通過分析遊客遊園路線,在不影響景觀環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的在北門、東門、中心廣場等遊客重點區域設置了7處標準四分式垃圾桶,分桶類型及容積都方便遊客投放需求。同時公園還利用戶外大屏、宣傳欄、微信、微網志等各類方式進行垃圾分類的宣傳引導,倡導文明遊園,提高遊客對垃圾分類的認識,正確實施垃圾分類投放,加強社會對公園內垃圾分類工作開展的認知與理解。

  在本次活動中,我們採訪了公園內的部分遊客,大家紛紛表示,公園環境的好壞與遊客自覺性息息相關,我們會與分小萌和他的小夥伴一起,做好垃圾分類,為建設綠色家園獻出一份力量。

  據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管理處廖祥流處長介紹,自2020年5月1日《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各市屬公園全面推進《條例》落地。各市屬公園採取了五項措施,快速推動工作取得實效:一是更換規範標識,將所有景區內2000余個不可回收垃圾標識更換為其他垃圾,形成以設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箱為主的公園大環境。二是分區增設,在食堂餐飲店、食品小賣部等明顯位置增加廚余垃圾箱,在公園主要門區、人流集中的重要遊覽通道和廣場增設有害垃圾箱,兩分、三分、四分垃圾箱成組設置。11個市屬公園按照新規範要求設置垃圾箱5036個2000余組,滿足不同垃圾的分類投放需求。三是積極宣傳引導,在人流集中的垃圾投放區、垃圾箱上設置垃圾分類明細指引2500個,張貼“垃分寶典”二維碼2000個,宣傳引導遊客準確分類、正確投放。四是進行保潔二次分揀。每天有700多名保潔員、100多名志願者在各公園內保潔、巡查,對遊客混投錯投的垃圾進行二次分類和清運。五是完善分類垃圾臺賬。按照“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類垃圾,分類簽訂收運合同,實現全流程分類處置。現階段,每日處置可回收物約250公斤、其他垃圾約11000公斤、廚余垃圾約1200公斤、有害垃圾約3公斤,實施分類收集、分類運輸。

  雖然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分類實踐,但是在遊園過程中,垃圾的錯分誤投現象還時有發生,在此也呼籲廣大市民遊客,自覺按照垃圾分類指引,儘量投放準確,共同創建美好環境,健康綠色、舒心遊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