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獎勵幫助習慣養成 多個社區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垃圾分類

日期:2020-08-14 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投放智慧設備節省人力 多樣化獎勵幫助習慣養成 多個社區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垃圾分類

  修訂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已正式實施3個多月。目前,本市不少社區採用引入第三方公司的方式開展垃圾分類。據了解,這些第三方公司通過派駐垃圾分類指導員每天8小時桶前值守幫助居民分類投放、開發小程式提供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到府收取服務等方式,為社區提供了一套更為規範、專業、精細的垃圾分類管理模式。下一步,本市將出臺鼓勵政策,引導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垃圾分類。

  專業公司配專業設備

  早上7點剛過,東城區崇外街道崇西小區6號樓樓下,居民李阿姨拎著兩袋垃圾出了單元門,還沒等走到垃圾桶跟前,值守在這裡的垃圾分類指導員林本傑就迎了上去。“您把垃圾給我吧,我幫您扔。”“不用,自己來,這新機器我也會使了!”李阿姨笑著朝林本傑擺了擺手。

  林本傑身後,是一組帶鐵皮外殼的密閉式垃圾箱。只見李阿姨站在垃圾箱前一抬手,廚余垃圾桶的投放口自動開啟,李阿姨將手中的廚余垃圾袋整個扔了進去。“這就不用管了,到裏頭自己就會破袋兒。”李阿姨話音剛落,就聽到廚余垃圾箱的投放口裏傳出“咔嚓——咔嚓——”聲,反覆三次,持續了10秒左右的時間,聲音就停了。林本傑介紹:“這就代表已經破袋完畢,廚余垃圾進了底下的綠桶,垃圾袋進了邊上的其他垃圾桶。”

  垃圾箱能自動破袋?據了解,這臺新型智慧垃圾分類投放設備又叫“廚余垃圾袋智慧分離機器人”。每個鐵皮箱內部擺放有塑膠垃圾桶,在廚余垃圾投放口內還有一個由兩塊鋸齒狀鐵板咬合在一起的裝置,靠近其他垃圾箱的一邊還有一個從頂部伸下來的機械抓手。當廚余垃圾袋進入投放口後,機械抓手會自動抓住袋子頂端,撕破垃圾袋,廚余垃圾直接落入下方的廚余垃圾桶,垃圾袋投到邊上的其他垃圾桶內。“這個機器最好的就是不用自己破袋,省得湯湯水水濺一身。”李阿姨説。

  據崇外街道崇西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李佳航介紹,崇西社區是本市首批用上廚余垃圾破袋機器人的社區之一。她表示,崇西社區的垃圾分類工作是由政府購買服務的第三方公司北京智銘永泰科技有限公司配合物業公司一同負責,除了引進破袋機器人,第三方公司還聘請了專職垃圾分類指導員,每天上下午各4小時值守在垃圾桶站前,指導居民垃圾分類。“現在社區的廚余垃圾分出率能達到20%左右,正確投放率幾乎可以達到100%。”李佳航説。

  “一鍵呼叫”到府服務

  昌平區城北街道金隅萬科城小區裏,幾位居民抱著紙箱、拎著裝有瓶瓶罐罐的大袋子排在一輛封閉的電動三輪迴收車後,回收員謝師傅正忙著給大家稱重、掃碼、返積分。據悉,這裡的垃圾分類工作是由一家專門從事再生資源回收的第三方公司北京愛分類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物業公司共同開展的。

  “市裏提倡‘兩桶一袋’分類方式,我們給每戶居民都發了一個容量40公斤的大袋子,專門用來收集可回收物。”北京愛分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源鴻表示,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攢到一定數量之後,通過關注“愛分類”微信公眾號,使用預約到府功能,回收員會直接到府收取,稱重之後換取“環保金”,每1公斤可回收物可換取0.8元的環保金,環保金不光能用於社區內的超市、便利店、理髮店購物消費,還能在“京東”購物。

  打開“愛分類”預約到府小程式,不光可回收物,大件家電、大件傢具、裝修垃圾等最讓居民頭疼的垃圾也可以到府回收。徐源鴻表示,金隅萬科城小區的4446戶居民中已有3603戶完成了小程式註冊,註冊率為81.04%。截止到8月12日,回收員到府收集簽收可回收物20381單,共計262316.11公斤,“這些可回收物經過我們後續的細化、分揀,基本都資源化利用了,就相當於從其他垃圾中減量出來了。”

  各部門將出臺鼓勵政策

  據悉,目前本市不少社區都採用了引入第三方公司的方式開展垃圾分類。例如,東城區東花市街道、天壇街道等多個街道引入了“綠貓”垃圾分類,朝陽區雙井街道、西城區天橋街道、回天地區等多地的居住小區均引入了再生資源智慧回收櫃等垃圾分類新模式、新裝置。這些第三方公司大多有著多年從事垃圾分類的經驗,他們的加入為社區提供了一套更為規範、專業的管理方法,助力垃圾分類精細化水準的提升和居民垃圾分類習慣的養成。

  下一步,根據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相關內容,本市城市管理委、財政局、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還將出臺鼓勵政策,引導更多社會資本因地制宜參與垃圾分類,探索更加科學、多樣的管理模式。(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