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級政府2019年決算公開 “賬本”更細緻 花錢更問效——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就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情況答記者問

日期:2020-08-13 13:57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8月13日,2019年北京市級政府決算情況及2020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已在北京市財政局官方網站及首都之窗官方網站“政務資訊”欄目中公開。2020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內容更加豐富、公開科目更加細化、績效導向更加凸顯。政府“賬本”的公開,不僅是曬帳單,背後更是反映了財政部門預算管理能力的提升。北京市財政工作連續4年在國務院對地方政府“真抓實幹”考核中獲得通報表揚;績效管理工作連續8年被財政部評為全國先進省市。

  針對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有關情況,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提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的基本情況?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內容主要包括:決算報告、決算草案、“三公”經費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預算績效管理情況説明四部分。詳實、全面地反映了2019年市級財政收支執行和各項財政改革管理工作,具體來看:

  一是市級決算報告。主要是對2019年市級決算情況進行綜合性的報告,其中涉及到的決算數據,可以在決算草案中搜尋到詳細情況。總體來看,2019年在經濟下行和實施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措施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財政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效應對外部複雜環境影響,順利完成調整後年度預期目標。這個成績的背後,體現了我市應對收支平衡壓力,積極採取各項“開源”、“節流”的預算管理措施的成效。

  二是市級決算草案。包含14套主表、9套附表,以及對應的文字説明。其中:主表反映了市級政府2019年“四本預算”決算情況、中央專項轉移支付收支、市級基本建設支出、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決算等情況;除此之外,在附表中一併報告了全市的“四本預算”收支決算、地方政府債務發行及使用情況等,使公眾對我市的政府決算情況有個全面的了解。

  三是市級“三公”經費和機關運作經費決算情況及説明。包括2019年市級“三公”經費和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支出的具體情況和增減變動原因。2019年,市級政府嚴格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在年度執行中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進一步嚴控開支。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4.8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9.5%。市級部門機關運作經費支出44.7億元,比上年增加2.3億元,主要原因:機構改革,新增部分預算單位。

  四是預算績效管理情況的説明。包括市級財政2019年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總體情況,以及財政部門對8項重點支出(政策)開展財政績效評價的情況。2019年,我市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夯實制度基礎、持續推進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嚴控項目成本、不斷創新績效管理模式,強化全過程閉環管理。

  記者提問: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與以往相比有哪些變化點?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為紮實推進決算公開,全力打造陽光政府,市財政認真貫徹落實《預演算法》要求,進一步做好我市2019年決算公開工作。與往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內容相比,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公開力度更大,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公開內容更加豐富。2019年《決算報告》中增加了預算調整情況的説明。因新增政府債券、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等因素,2019年,我市按法定要求編制了預算調整方案,並按程式報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根據《預演算法》和《北京市預算審查監督條例》規定,具體情況在決算報告中專門作了彙報説明。

  二是公開科目更加細化。為讓公眾更好地了解財政收支情況,2019年市級政府決算進一步細化了公開科目。如:在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決算情況表中“非稅收入”下增加了“國有資本經營收入”科目;細化了“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增加了“利息收入”和“非經營性國有資産出租收入”的決算數等內容。此外,為體現降費政策成效,我們還增加了“公安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國土資源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等涉及降費政策的收費項目執行情況,並對短收原因進行了説明。

  三是績效導向更加凸顯。此次公開的《財政績效評價報告》進一步拓展了公開內容。公開了“北京市中小企業發展資金”等重點支出的財政績效評價報告。績效評價報告由2019年的6個增加到2020年的8個,並且首次增加了對國資預算、政府購買服務等類型項目的績效評價報告。

  記者提問:2019年財政收支平衡壓力進一步加大,政府是如何化解這一矛盾的?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2019年,在經濟下行及我市實施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措施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財政收支緊平衡壓力凸顯。市財政牢固樹立政府過“緊日子”思想,更加注重向管理要效益,強化成本控制,加強資金統籌,積極採取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推動年度預算平穩運作,實現財政收支平衡。

  “開源”方面主要有:一是做好企業精準服務,培育和涵養稅源。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提高“稅費辦理”便利度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助力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2019年,我市營商環境總排名從46位大幅提高至31位,納稅指標排名提升9位。二是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杠桿作用,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首都建設。2019年,我市納入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管理庫的項目數量較上年增長8%,總投資額約2511.4億元,項目落地率為91.2%,遠高於全國同期項目落地水準(67.1%)。三是加大盤活存量資金力度,確保財政資金髮揮最大效益。及時收回項目凈結余資金和預計無法實施的項目資金;對於年初批復部門的預算資金,年底前未支出部分統一收回國庫統籌使用,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指導各部門加快消化存量資金,當年消化率達到90.9%。四是發揮政府債券拉動經濟增長作用。2019年,我市積極向中央爭取了1107億元新增政府債券,規模約是2018年566億元的兩倍,有力保障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新機場、副中心建設、“三城一區”等重大項目順利實施。

  “節流”方面,堅持用政府過“緊日子”換百姓的“好日子”。主要舉措有:一是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壓減會議費、培訓費等一般性支出比例達到10.5%,超過中央要求0.5個百分點,節約資金80億元用於支援重點改革及民生支出。二是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2019年度完成145個新增市級預算項目的事前績效評估工作,評估項目數量比上年增加245%,涉及資金規模80.5億元,不予支援的資金14.9億元,核減率達18.5%。事後績效評價結果為“一般”以下的部門,按照一定比例扣減部門下一年度部門預算安排。三是加強預算執行動態監控。監控範圍橫向覆蓋200多家市級一級預算部門1164家基層預算單位,縱向涵蓋16個區級財政部門2572個預算單位;監控資金規模較上年增長7.7%,但預警資金大幅下降21.9%,有效提升預算單位預算執行的規範性。

  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北京市全成本績效管理改革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請您介紹一下當前開展情況及取得的成效?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的關鍵舉措,也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重要內容。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是基於成本效益分析,全面核算政府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所需成本和預期效益,建立目標品質導向的新型預算資金分配與管理模式。北京市2018年率先探索開展全成本預算績效管理改革,重點選取政策性強、財政投入量大、社會關注度高的領域開展改革試點。

  2019年,在已開展學前教育和養老事業2個領域試點的基礎上,繼續擴展到地面公交運營補貼、農村污水處理等27個項目,累計達到29項。進一步壓降項目支出成本8.6%,調整完善支出標準86項,節約資金約60.7億元;加強管廊成本控制,節約資金40億元;實施公用事業領域三年成本控制行動計劃,當年壓減地面公交、城市道路、架空線入地、水電氣熱等領域成本50億元。以上累計節約資金150.7億元,全部調整用於全市中心工作、重點任務。

  記者提問:減稅降費一直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重點,2019年我市的減稅降費力度空前,能否請您介紹一下2019年減稅降費的措施和成效?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手拳”,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招”,2019年,北京市實施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措施,在全面落實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又在地方許可權範圍內頂格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優惠政策,減徵房産稅、資源稅等“六稅兩費”,繼續保持我市自行設立的涉企收費項目清零狀態,下調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繳費標準等。2019年,我市共為社會企業和個人減輕各類稅費負擔1859億元(其中,我市地方級減稅降費1009億元)。這種減負,雖然短期內給財政收入增長速度帶來了壓力,但長期看,有利於更好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財政收入的可持續增長奠定堅實基礎。

  2019年減稅降費政策成效顯著,有力地促進了首都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從宏觀經濟指標看,有效拉動了經濟增長,提高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力撬動了消費需求、擴大有效投資。從分行業看,受益於增值稅稅率下調,我市批發零售業、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獲益明顯,企業普遍反映降低了企業稅費成本。從微觀主體看,企業和個人稅費負擔明顯減輕。我市2019年新增減稅降費中,個人所得稅減免約764.2億元,減稅規模居首位,小微企業稅費減免71億元。

  記者提問:2019年“三公”經費和年初預算相比有較大降幅,請您介紹一下2019年度“三公”經費和行政單位機關運作經費的具體情況?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2019年,各部門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嚴格控制行政成本。進一步控制出國人數、公務接待規模和接待標準,嚴格公務用車購置,加強公務用車日常使用管理,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8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9.5%。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6%;公務接待費0.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68.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3.7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8%。2019年市級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機關運作經費44.7億元,比上年增加2.3億元,主要是由於機構改革,新增部分預算單位。

  記者提問:2019年在民生支出方面,我們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韓傑回答:

  2019年,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基礎上,調整優化支出結構,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用於民生方面的投入佔比保持八成以上,切實發揮了財政對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體現了公共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本質特徵。比如:繼續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擴增幼兒園138所,新增學位約3萬個;推動99個“高精尖”學科建設及“一流專業”建設;支援建設我市職業院校重點實訓基地。不斷優化醫療資源佈局,提高醫療衛生保障水準。加強困難群體保障,建立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和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提高城鄉低保等社會救助水準和優撫對象等人群的補助標準,推動殘疾人康復中心建設。著力穩定就業,設立就業補助資金,提高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和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稅額扣減額度。持續改善城鄉環境,基本完成核心區1892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落實農村改廁、危房改造等重點任務,新增城市綠地271.5公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