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著眼于受援地資源稟賦 為當地量身打造特色産業

日期:2020-08-13 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著眼于受援地資源稟賦,為當地量身打造特色産業 “有了廠子,脫貧就有了路子”

  在新疆和田,北京援建的五大工業園區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動力源;在內蒙古巴林左旗,小小的笤帚苗做成了年産值上億元的“大産業”;在河北豐寧,易地搬遷的貧困戶來到“京企”上班,過上了好日子……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多年來,北京著眼于受援地資源稟賦,為當地量身打造特色産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産業扶貧模式,為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增強了內生動力。

  打好産業底子“築巢引鳳”

  “做好産業援疆,要搞清楚兩個問題:一是發展什麼産業?二是怎樣發展産業?”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副指揮趙衛東一語中的。在基礎薄弱的和田發展産業,這兩個問題無法回避。

  和田地區位於新疆最南端,地理位置偏遠,常年乾旱少雨,當地的人口、産業承載能力十分有限。

  在一張“白紙”之上發展産業,最重要的是夯實基礎。“十三五”期間,北京共計劃安排援疆資金103.5億元,其中28%用於發展當地産業。援疆指揮部根據當地“一産缺技術,二産缺基礎”的産業發展現狀,為和田量身打造了一條産業脫貧之路。

  從2017年開始,北京投入資金1.1億元,支援和田國家農業科技園先導區建設,利用首都的科技資源優勢,引進沙漠土壤改良、雜交高産小麥、鮮食葡萄、優質草莓等近30項先進技術和品種,支援和田地區農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民持續增收。畜牧業方面,北京累計投入援疆資金2.13億元,實施種鴿、種羊等“種子號”工程和畜牧防疫體系建設,推動當地畜牧業向標準化、規模化發展,提升帶貧能力。

  “有了廠子,脫貧就有了路子。”這已是北京援疆幹部的共識。為補齊産業發展短板,北京支援受援地“築巢引鳳”,以標準化廠房建設為出發點,解決企業的後顧之憂。如今,五大工業園區已初具規模,企業“拎包入住”,只需要投入機器設備和原材料,大大縮短建設週期。隨著産業援疆的深入,“築巢引鳳”正逐漸過渡為“引鳳駐巢”,為和田地區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截至2019年底,北京産業援疆三年累計引進企業89家,實際投資額11.32億元,帶動就業1.4萬人。

  因地制宜發展富民産業

  北京在産業扶貧中立足當地資源,因地制宜,進行精準扶貧。具體説來,就是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商則商、宜遊則遊,通過扶持發展特色産業,實現就地脫貧。

  內蒙古巴林左旗是全國知名的笤帚苗生産基地,笤帚苗種植和民間加工已有近百年曆史。如何把這個當地群眾眼裏的“手工活”,變成擺脫貧困的“搖錢樹”,是京蒙幫扶在脫貧攻堅中努力解決的問題。在京蒙扶貧協作資金的助力下,當地建起了笤帚苗産業園區,建設笤帚苗加工廠12家,種植面積達到35萬畝。如今,小小的笤帚苗做成了大産業,帶動了近萬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集生態治理、新農村建設、種植養殖業、民俗旅遊業、觀光農業發展為一體的“溝域經濟”,是十多年前北京獨創的山區經濟發展模式。通過這一模式,山區農村利用當地特色産業、自然風光和民俗文化發展起溝域旅遊,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走上了強村富民之路。

  2017年,北京援藏幹部把“溝域經濟”模式從京郊帶到了雪域高原。尼木縣的卡如鄉,是一個典型的山溝溝,但是人文、旅遊資源豐富。北京投入援藏資金6000萬元,在這裡打造了旅遊度假示範區。經過科學規劃和合理設計,村民格桑的家被打造成集餐飲、住宿為一體的格桑小院。格桑和妻子有做餐飲的經驗,把小院經營得有聲有色,不僅在家就能當“老闆”,還可以照顧家中的老人和小孩。

  在青海玉樹,北京找準當地缺乏龍頭企業引領等致貧原因,著力引入優質資源,開“小灶”、支“大鍋”,引領特色産業發展。

  牦牛産業是玉樹的支柱産業,但由於産業基礎薄弱、沒有形成標準化、品牌小散亂,牦牛産品長期得不到市場認可。2018年8月,青海首農玉樹供應鏈發展有限公司成立,創立自主品牌,培育龍頭企業,將玉樹牦牛産品賣到北京,反向促進當地農牧産業的發展,有效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增收。

  産業落地帶來好日子

  “叮噹叮噹……”在河北省豐寧縣懷豐産業園的一座車間裏,鉚接工人王寶東熟練地將兩個部件“背靠背”,用機器壓一下,一個汽車橫樑便生産了出來。在廠裏,他一個月能掙四千來塊錢,還有五險一金,比之前種地強多了。

  王寶東來自黃旗鎮哈拉海灣村,以前他種20多畝山坡地,忙活一年也就掙一萬多塊錢。家裏兩個孩子要上學,還要贍養老人,日子非常拮據。而現在,家裏的年收入應付這些綽綽有餘。王寶東還介紹了好幾個老鄉來廠裏上班,這些人也都脫了貧。

  懷豐産業園是懷柔對口幫扶豐寧後建成的。産業園將一批“京企”帶到豐寧,改變了這裡的産業結構,也改變了當地貧困戶的命運。

  王寶東所在的宏亭汽車部件有限公司,原先就是一家北京企業。宏亭公司是福田戴姆勒汽車的供應商,搬遷之前,已經紮根懷柔近十年。從“北京宏亭”變成“河北宏亭”,公司副總經理黃祥新直言不後悔。“我們來了,不但可以為當地納稅,還能創造就業,帶動大家脫貧。”

  産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放下鋤頭,走進工廠,一人就業,全家脫貧。把産業發展起來,群眾的錢包就會鼓起來。北京的産業扶貧為受援地的經濟發展插上了翅膀,使得當地貧困群眾脫貧增收成為可能。(王琪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