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陣以待 各部門積極備戰最強雨水

日期:2020-08-12 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嚴陣以待 各部門積極備戰最強雨水

  從8月11日到8月12日晨,本市水務、排水、道路養護、公交等單位嚴陣以待,特級響應,全力做好防汛排澇、洪水調度、城市安全運營等準備工作。

  水務

  降低河道水位騰空間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預測預報方面,水務局將密切跟蹤監視雨水情,強化水文、氣象聯合會商,做好25支、144人巡測隊伍應急測報準備,以測補報,聯合氣象部門及時發佈山洪災害風險預警。

  水務調度部門已降低河道水位,城區重要河道騰出蓄洪空間,加大污水處理廠與管網運作調度力度,最大限度騰出管網空間,加強水庫洪水調度,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

  在雨前,水務部門再次組織對堤防險工、分洪口門等重點部位,大壩、溢洪道、啟閉機等設備的巡檢維護,雨中將密切關注河道産流匯流情況,及時排除險情。

  涉河工地已全部停工,全部人員設備撤離;相關單位對易積水點位排水力量進行布控,做好排水設施巡查,及時清理雨水口,保障排水暢通;加強南水北調工程、漲水河段巡查防守,提前做好應急搶險和物資調運準備。

  另外,水務部門還將加強與河北、天津跨界河流、山洪溝等上下游、左右岸雨水情、預警資訊共用、會商、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

  道路養護

  易積水路段布控搶險人員

  從首發養護公司了解到,為應對本次降雨,首發養護公司儲備防汛備勤人員1394人,各類專業防汛設備83台套,備勤車輛166台。首發集團結合實際道路狀況以及周邊河道現況及排水佈局,在以14座泵站、33個易積水點、48處重點巡視路段為關鍵點位的總體佈局下,加強值守工作部署。在京港澳南崗洼、京臺蘆各莊等高邊坡、山體易滑坡路段,安排鏟車、挖掘機以及砂石料現場備勤,充分做好應急搶險工作。

  北京市政路橋養護集團18支防汛搶險隊伍昨天已全員備勤、全員值守,進入臨戰狀態,最高等級應對本輪強降雨天氣。在100座下凹式立交橋、47座泵站、146座地下通道、13處易積水路段,提前布控搶險人員1758人,布控機械設備459台套。如積水深度到達27釐米標準,將第一時間配合交管部門果斷採取攔護措施,確保過往人車安全。

  排水

  各泵站提前放空初期池、調蓄池

  8月11日,負責中心城區、回天地區及副中心的防汛搶險的北京排水集團已按照特級防汛響應,全部222組防汛單元、3090人在基點備勤,所有水廠及泵站人員全部在崗,根據汛情、調度指令隨時出動值守、支援。

  北京排水集團已對運營範圍內所有雨水箅子開展了再排查、再清掏,對因箅子糊堵發生積水的17處區域進行重點治理。

  從8月11日上午10時開始,集團11座再生水廠已加大抽升,持續保持低液位運作,暫態抽升水量已達到每日395萬立方米,目的是降低上游管線液位壓力,為雨情騰空管網空間,並實現污水和初期雨水最大化處理,減少上游管網溢流風險。各泵站也提前放空了初期池、調蓄池。

  一旦出現應急搶險,北京排水集團將與河道部門實時對接,確保河道所有排河口閘門全部開啟,實時共用河道液位、閘壩資訊;與環衛、街道、交管、交通部門等對接,落實雨水口打撈、雨中掃水工作,強化應急斷路、導行等措施;加強與電力公司聯動,保證供電安全。另外,集團已提前做好可能發生的水毀工程應對。針對雨中、雨後可能多發的道路次生災害,集團安排3組工程搶險組在基點24小時備勤值守,提前準備,隨時出動,具備快速處置排水管網道路塌陷事件的能力。(葉曉彥 李博 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