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通苑地區啟動雨污合流管網改造

日期:2020-08-06 09:19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根據市政府印發的《優化提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按照“儲備一批、啟動一批、開工一批”的原則滾動推進項目建設,近日,市發展改革委批復了天通苑地區雨污合流管網改造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加大力度完善回天地區供水、排水系統。

  天通苑地區現狀雨污合流管網共計41公里,其中約10公里隨北苑東路、安立路等道路建設同步改造,其餘31公里分三期進行改造——

  一期工程主要解決天通東苑片區雨污合流問題;二期工程主要解決天通中苑、天通老區片區雨污合流問題;三期工程主要解決天通北苑、西苑及奧北片區雨污合流問題。市水務局和昌平區還將根據工程實施情況和區域實際調整計劃,保障實施效果。

天通苑地區啟動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圖

  雨污合流管網改造不是小工程。問題來了,為什麼要改?

  一方面,目前天通苑大部分區域排水為雨污合流制,雨季大量雨水進入合流制管道,導致污水溢流排入清河,影響清河水質。

  另一方面,由於市政設施不完善,回天地區多處路面在汛期容易積水,影響日常出行,也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因此,對於回天地區來説,完善排水管網建設、實現雨污分流是補齊民生短板的一項重要內容。回天三年行動計劃也明確指出,排水等市政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為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是計劃的總體目標之一,排水工程作為市政基礎設施完善攻堅工程的重要內容,主要包括有序推進雨污分流改造,提升蓄洪排洪能力,加強積水點治理,利用公園綠地提高雨水收集率,建設海綿城市,為地區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改造6.1公里管網 涉及4條道路

  此次獲批的項目主要是對白坊北路、白坊路、白坊南路、太平莊東一路4條道路的雨污合流管網進行改造。

天通苑地區啟動雨污合流管網改造圖

  改造內容包括:符合規劃要求的1.6公里現狀合流管線,修復保留;按3-5年一遇排水標準,新建管徑300-1800毫米雨水干支管2.3公里,大幅提升區域排水能力;新建管徑400-600毫米污水干支管2.2公里。

  降低居民出行影響 將好事辦好

  實施雨污管網改造,免不了要開挖路面。這次改造涉及4條道路、7000戶居民近3萬人。如何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居民出行的影響,將好事辦好?

  落實“吹哨報到”機制

  主動服務,組織市區相關部門與屬地對接,由屬地統籌安排區域內各類工程時序,儘量減少對居民生活産生影響。

  充分聽取居民意見

  為順利推進項目,組織項目單位積極做好宣傳方案,發揮居民共治作用,將項目必要性、施工時間、對居民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做好解釋説明,力爭取得居民的支援。召開項目單位、設計單位、街道社區及居民代表座談會,聽取居民對施工時間、施工導行方案的意見建議。

  優化交通導改方案

  組織交通、交管等相關部門實地踏勘,綜合各方意見比選,將原拆遷佔地大、投資成本高的交通導改方案調整為2單行+2導行,節約工期並降低成本,同時減少對居民出行影響。

  更改換填材質降低成本

  項目所在區域地質條件複雜,土質鬆散易塌陷,無法回填,為此,設計單位及時將換填材質調整為建築垃圾再生骨料,有效降低了成本。

  2020年是回天三年行動計劃的最後一年,相信通過雨污合流管網改造項目的實施,天通苑地區水環境將得到極大改善,防洪排水安全也將得到質的提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