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垃圾分類實施三個月 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4倍

日期:2020-08-04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垃圾分類實施三個月 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4倍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已滿3個月。8月3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委召開新聞發佈會,市城管執法局、市民政局、市婦聯等部門聯合通報新版條例實施3個月來本市垃圾分類開展總體情況、執法情況及社會動員情況。據了解,3個月來,全市家庭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4倍有餘。接下來,本市將在社區廣泛開展“盯桶”“守桶”行動,市婦聯還將組建7000支、10萬人的巾幗志願者隊參與桶前值守。

  全市廚余垃圾品質達標桶站超過7成

  新版條例實施3個月來,全市廚余垃圾分出量增長、其他垃圾日清運量下降的良好態勢得到鞏固。

  據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張岩介紹,7月份,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764噸,分出率達到8.13%,較4月下旬的日均309噸,增長470%,較5月份的日均740噸,增長137%,特別是7月下旬,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甚至突破2000噸,達到2093噸。與此同時,7月全市其他垃圾清運量日均1.996萬噸,同比2019年下降26%。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的深入推進,全市廚余垃圾分出品質、桶站設置達標率、指導員值守率等多項指標也逐步提升。其中,全市廚余垃圾品質達標的桶站數已達到75.3%;分類容器設置率達93.2%,容器更新標識比例85.5%,容器整潔完好率93.4%。桶前垃圾分類指導員和巡迴指導員值守率也由5月初的20%至30%上升至7月下旬的56.2%,市民對垃圾分類的知曉率普遍在80%以上,全市有97%的居民小區已開展宣傳活動。

  另外,截至7月底,全市共新建改造分類驛站436座,完成2.2萬組分類桶站提升改造、1082輛運輸車涂裝和208座密閉式清潔站改造。目前,全市共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44座,可基本滿足本市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需求。

  將因地制宜推廣廚余垃圾就地處理

  張岩表示,下一步,全市將在社區、小區優先設置分類驛站,加快垃圾分類投放站點、密閉式清潔站提升改造和收集運輸車輛統一涂裝,完善大件垃圾暫存點、可回收物投放點佈局建設。結合大型餐飲企業、單位食堂及農村需求,因地制宜推廣廚余垃圾就地處理。

  同時繼續提高廚余垃圾分出數量和品質。在社區實施看桶行動,利用人防加技防,提升桶前值守率,軟性勸導和剛性約束並重,進一步落實廚余垃圾分出品質不合格不收運制度,形成倒逼機制。

  市城市管理委還將繼續推進督導、抽查、暗查等工作,聚焦問題點位狠抓整改落實。嚴查混裝混運,對前期已經通報的問題,實施“回頭看”,確保整改成效經得起檢驗。

  立案查處違法行為6990起

  據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介紹,截至7月31日,全市城管執法部門累計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18.86萬家,發現問題1.39萬家,問題率為7.37%;立案查處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6990起,並對群眾舉報強烈、違法行為嚴重的99起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違法行為立案查處。

  溫天武表示,3個月來,全市對個人生活垃圾分類執法檢查和處罰力度持續加大,目前已立案查處個人違法行為3323起,立案量佔全部立案量的比例從5月份的34.04%上升到了7月份的58.20%。存在的主要違法行為包括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隨意傾倒、拋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違反規定傾倒建築廢棄物等。市城管執法部門在豐台區王佐鎮怪村檢查時發現,某市民將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放混投。由於該市民曾因此類行為收到過書面警告,後再次違反規定且未參加社區服務活動,因此對其予以行政處罰。

  溫天武表示,下一步,本市將持續強化執法處罰。開展城市地區與農村地區、各行業主體全覆蓋檢查,加大對桶站設置、生活垃圾運輸車輛涂裝、運輸規範等方面的檢查,通過執法倒逼機制促進企業、個人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和社會責任。同時,查處、曝光一批混裝混運、拒不整改的違法企業和不分類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個人,通過輿論監督、引用公示制度等措施,促進問題整改,推動習慣養成。

  將建7000支巾幗志願者隊參與桶前值守

  隨著垃圾分類工作持續推進,市婦聯、市民政局等單位也廣泛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到垃圾桶值守和垃圾分類宣傳行動中來。

  據市婦聯副主席趙紅偉介紹,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後,市婦聯第一時間面向廣大婦女和家庭發出倡議,並聯動各級婦聯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家”行動,通過展覽展示、宣傳諮詢、科普遊戲、抖音直播、線上“有獎答題”、趣味比賽等多種形式,倡導婦女和家庭參與垃圾分類。

  “為帶動更多家庭行動起來,我們創新選樹宣傳‘首都最美家庭’,第一季度推選的80戶‘首都最美家庭’全部都是抗疫家庭。第二季度將把垃圾分類家庭作為一個重點,樹立廣大家庭學習的榜樣。”趙紅偉説,接下來,市婦聯將充分發揮“最美家庭”的示範作用,集中選樹一批垃圾分類“最美家庭”、京津冀“最美綠色家庭”,並組織59萬戶各級各類“最美家庭”開展帶動活動,形成“最美家庭做示範、百萬家庭齊參與”的社會效應。

  此外,市婦聯還將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為家庭參與垃圾分類提供服務支援。比如,對巾幗家政企業負責人及家政員骨幹開展垃圾分類培訓,帶動50萬家政員形成良好垃圾分類習慣;依託市婦聯20個團體會員,在行業女性群體中培育垃圾分類推進工作骨幹力量;廣泛動員48萬首都巾幗志願者參與垃圾分類,培育建立7000支、10萬人的專業巾幗志願者隊伍,參與“桶前值守”“敲門行動”等社區治理。

  市民政局副局長趙濟貴也表示,接下來,將面向全社會發起再宣傳、再動員。組織動員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簽訂垃圾分類個人承諾書並儘快到社區報到,參與桶前值守等活動。同時,動員下沉幹部、在校學生、工青婦聯、行商協會、共建單位、群眾組織、社會組織等7類人員下沉到社區參加桶前值守,一方面可以解決守桶力量不足的問題,同時進行廣泛宣傳動員,營造垃圾分類的氛圍和聲勢。(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