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控專家巡查指導組把脈“開藥方” 豐台區2700余名消毒專員上崗

日期:2020-07-14 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社區防控專家巡查指導組把脈“開藥方” 豐台區2700余名消毒專員上崗

  日前,豐台區2700余名消毒專員上崗,專職負責社區(村)消毒工作。這是豐台區根據市、區兩級社區防控專家巡查指導組意見,針對社區防控中存在的漏洞與問題,在全市首創的社區消毒專員制度。

  據介紹,豐台區每個社區(村)均設1名消毒指導員、1名消毒監督員和若干名消毒操作員,定職定責定崗,加強公共區域消殺工作。消毒指導員由轄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委派專人擔任,負責制定消毒方案,對社區(村)消毒監督員及操作員開展消毒知識、實際操作和個人防護培訓,指導社區(村)做好公共區域日常消毒。同時進行監督檢查,指導社區(村)消毒監督員開展工作,定期監督檢查社區(村)消毒情況,並通報監督檢查情況。

  消毒監督員由社區居(村)委會下屬公共衛生委員會主任擔任,負責組織社區(村)消毒操作員按照專業技術流程和操作規範,定期開展公共區域日常消毒工作;疫情發生時,負責組織消毒操作員和相關力量,配合專業部門開展消毒工作;指導居民正確開展居家消毒,嚴格掌握消毒劑濃度配製比例,做到科學、有效、安全消毒;負責本社區(村)消毒用品的儲存、發放和及時補充,定時檢查消毒用品使用期限,做好消毒用品的安全管理,並監督檢查轄區內各小區(村)消毒工作開展情況。

  消毒操作員由物業公司或外聘第三方機構保潔責任人、保潔工作人員擔任,工作力量覆蓋到本社區(村)所轄所有小區(村)。消毒操作員經過系統培訓後,要熟練掌握科學消毒技術和個人防護技能,嚴格執行消毒劑的配製和使用方法,在各自責任區域內做好消毒工作,避免過度消毒和無效消毒。

  在消毒工作推進過程中,各街鄉鎮將定期組織消毒指導員對社區(村)公共區域消毒工作進行巡查,對消毒監督員和操作員進行技術培訓指導。此外,為方便居民直觀了解消毒情況,各社區(村)還將在公示欄、樓門院等顯著位置公示消毒人員資訊、消毒規範和消毒情況。(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