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攥緊監督鐵拳 護航疫情防控阻擊戰

日期:2020-07-14 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攥緊監督鐵拳 護航疫情防控阻擊戰

  經歷一個月的奮戰,北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進入防控新階段。

  抗“疫”戰局持續趨穩向好,得益於一張覆蓋全市7120個社區(村)、醫院、農貿市場、商超等重點區域的疫情防控網。

  為確保疫情防控網“百密無一疏”,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把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當作重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黨中央和市委的決策部署,不斷完善戰時機制,攥緊攥實監督鐵拳,在全力以赴、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監督基礎上,因時因勢加強對核酸檢測、流調溯源、新發地市場環境消殺、農貿市場防疫檢查等12方面工作的精準監督,護航首都疫情防控阻擊戰。

  沉到“疫”線 379名市區紀委監察委機關幹部增援社區

  “各位居民,排隊時請注意拉開距離。”驕陽似火,在黃村鎮華遠和煦裏社區核酸採樣點,大興區紀委監察委審理室副主任李園正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組織居民核酸檢測,維持現場秩序。她緊盯排隊隊伍,不時發出提醒,嗓音沙啞。

  “我們既要幫忙不添亂,又要立足本職及時發現問題、堵住風險點。”再次下沉社區,李園對自身職責更加清晰。

  首輪下沉中,李園發現本社區基層防疫受捐物資存在管理漏洞,隨即聯繫了下沉其他23個村、社區的幹部進行調研,發現相關管理僅停留在口頭要求,沒有管理使用規定,管理方式也各不相同。

  李園當即提醒自己下沉的社區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工作臺賬,做好受捐和使用登記,確保每件物資都用在防控工作中。她連夜形成意見建議提交區紀委監察委專班,基層防疫受捐物資管理在全區得到重視和規範。

  既當戰鬥員,也當監督員,市區兩級紀委監察委379名機關幹部,兩度增援一線防控工作,發揮“貼身”監督優勢,提出居家人員觀察、核酸檢測、村莊消殺等方面改進建議,有力推動防控更加科學精準。

  除了社區防控一線,紀檢監察幹部的足跡還遍及核酸檢測採樣點、醫院發熱門診、農貿市場消殺現場……他們沉在“疫”線,火眼金睛緊盯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提建議、堵漏洞,助推一線抗疫工作落實落細。

  一督到底 依託12345鎖定監督重點明察暗訪

  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市紀委監察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的12名幹部全員在崗,分三組“四不兩直”檢查醫院、社區、公園、批發市場、商超、餐飲娛樂場所、施工工地等疫情防控重點點位。

  他們的問題線索均來自12345市民服務熱線。

  “群眾反映問題突出的地方就是防控的薄弱點,也就是我們監督的重點。”第八監督檢查室主任王何義説。該室結合疫情防控監督重點,運用大數據技術手段對市民反映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高頻問題、高頻點位、高頻事項成為監督檢查的重點。

  根據問題的性質、情形及影響,八室在篩選問題工單下發到屬地和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的基礎上,還會直插現場明察暗訪。僅端午3天假期內,八室就篩選下發區紀委監察委核查和督促整改的問題工單37件,涉及幹部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商超、菜市場等防控不嚴,核酸檢測點管控不到位,醫院防控有漏洞等。同時,出動5批12人次檢查13個點位,發現問題15個,均現場督促整改。

  問題絕非一查了之,除了提出可行性建議、緊盯整改,還要適時殺出“回馬槍”,一督到底。

  “我們前前後後去了北大腫瘤醫院4次。”八室一位幹部説,他們在監督檢查中發現醫院門診大廳、候診區人員較為密集,未按要求配設口罩自助銷售機及公共區域未提供手消毒劑用品等問題。在“回頭看”時,又發現該院部分問題仍未整改。而這家醫院也因疫情防控存在問題被市領導約談。

  在疫情防控監督中,12345這條連通政府與市民的“滾燙”熱線和其積累形成的大數據,成為紀檢監察機關精準監督的銳利武器。

  市紀委監察委建立“接訴即辦”專項監督工作機制以來,共篩查反映疫情防控相關的12345市民熱線工單34.6萬件,向相關區紀委監察委和派駐紀檢監察組下發重點關注問題工單940件,查核完成940件,督促整改431處,發放監察建議書9份,發放監督提醒函22份,談話提醒59人次,批評教育22人次,責令檢查3人次,予以誡勉3人次,通報批評10人次,責令辭職1人次。

  啟動“戰時機制” 不斷鞏固上下聯動 一體推進監督格局

  如果把疫情防控監督也比作一場戰役,如何排兵布陣至關重要。想要箭無虛發、精準出擊,就要不斷完善“戰時機制”。

  兵貴神速。

  疫情警報拉響後,市紀委監察委把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當作重要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傳達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因時因勢調整監督重點和工作措施,要求在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監督的同時,聚焦核酸檢測、流調溯源、新發地市場環境消殺等12項重點工作,加強精準監督。

  同時延續前期經驗做法,強化資訊溝通互通、問題每日全程跟蹤、重大情況及時報告、問題線索統一管理、監督情況分析研判等5項應急工作機制,提升監督質效。

  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快速響應,跑出“紀檢加速度”,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駐市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在出現新增確診病例當日全員停休,研究應對措施;大興區與新發地僅一路之隔,區紀委監察委連夜對接,集結機關、派駐、基層各類監督力量,深入10家海鮮、農副産品市場,大型商超生鮮類專區及餐飲企業開展監督;海澱區紀委監察委機關各部室、19個派駐機構、47家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全員停休,按照二級防控標準開展地毯式、多輪次檢查……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立足本職,完善工作機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院感防控監督方面,市紀委監察委建立協同監督工作機制,成立專項監督檢查組,對醫院開展常態化跟進監督,並將有關問題納入疫情防控監督工作專報,及時向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報告,實現監督閉環;駐市衛生健康委紀檢監察組恢復每日疫情監督工作情況和發現問題報告制度,收集各方面資訊,全面及時掌握疫情動態,為科學決策提供資訊保障,積極配合市紀委監察委開展首都地區醫療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8個檢查組齊頭並進,“四不兩直”檢查23家醫院。

  市場消殺和保供穩價監督方面,駐市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堅持將有效監督寓于有形監督之中,實地督導看落實,深入部門強督辦。目前,全市市場監管部門已出動執法人員2.7萬餘人次,累計檢查各類經營主體9.57萬餘戶次,開展消殺等疫情防控培訓2.48萬餘人次。

  核酸檢測工作監督方面,市區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監督檢查,督促相關部門統籌安排核酸檢測,不斷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和檢測組織水準。目前,全市檢測機構從75家增至170家,日檢測量由本次聚集性疫情初期的4萬份提高且穩定在45.8萬份以上,單日最高檢測量為108.4萬份。檢測能力不斷提升,從應檢盡檢逐漸實現願檢盡檢。

  ……

  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

  圍繞12項防控重點工作,市紀委監察委專項監督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設立專項監督組迅速落實,上下聯動、一體推進的監督格局不斷鞏固完善。

  強化執紀問責 紮緊扎密疫情防控監督網

  6月15日淩晨,對豐台區有關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問題初步調查和處理情況通報一經發佈,便“震動”四方。

  這時,距離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僅4天時間。

  “火速”問責彰顯執紀問責的首善力度,也為全市各級領導幹部敲響警鐘。

  “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黨員幹部必須扛起責任,容不得半點鬆懈。”參與調查的市紀委監察委第五監督檢查室副主任崔全利直言,首都疫情防控已經持續了近5個月,基層幹部連續奮戰,非常辛苦,一旦有個別人員出現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就會導致落實責任不到位、工作有漏洞。

  疫情防控越是到了關鍵階段越需要有力有效監督。作為本次新增疫情主戰場,豐台區紀委監察委突出對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全程監督,強化“四方責任”落實,聚焦各地區、各單位、各部門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是否到位,重點檢查各級黨員幹部是否履職盡責、擔當奉獻。疫情發生以來,區紀委監察委對相關單位責任人履職情況開展調查,先後對履職不力的27人進行追責問責,回應社會關切。

  追責不是目的,目的在於督促履行責任,團結一心、共克時艱。

  自6月11日以來,市區兩級紀委監察委聚焦疫情防控落實情況,不間斷開展監督檢查,充分運用“四種形態”嚴格監督執紀,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消極應對以及失職瀆職、挪用救援款物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依紀依法調查處理,並深入推動整改。

  疫情不散,監督不止。

  紀檢監察鐵軍將始終堅挺在首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前沿,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武紅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