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進京第二通道主幹線貫通 待河北固安支線完工後 未來北京每日再添50萬方來水

日期:2020-07-11 07:3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南水進京第二通道主幹線貫通 待河北固安支線完工後 未來北京每日再添50萬方來水

  7月10日從北京市水務局獲悉,大興支線工程主幹線工程已經正式貫通,這意味著南水進京的第二通道已打通並具備通水條件,待位於河北的固安支線完工後,每日將有50萬方南水由此進京,提高本市城區供水保障率。

  眾所週知,自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北京段通水之後,入京南水從大寧調壓池兵分兩路,一路沿西四環暗涵北上,至團城湖調節池;另一路向東進入南幹渠,沿南五環、東五環、北五環建成了一條地下輸水環路。為了提高供水保障率,另一條南水進京通道于2017年底正式開工,這就是大興支線。

  北京市南水北調大興支線工程項目部部長季國慶介紹,大興支線工程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及河北固安縣,全長約46公里,其中北京段33.4公里,起點為南幹渠高家堡分水口,沿永定河灌渠向南敷設至市界,與河北段連通。“目前,這33.4公里的主幹線工程已經全部完工並貫通,意味著大興支線北京段已經具備了通水條件。”

  季國慶説,主幹線主要沿永定河干渠渠底鋪設,全線採用大口徑球墨鑄鐵管,每根管線直徑2.4米,長度約6米至8米。目前正在進行打壓試水實驗,對管線設備的正常運轉進行檢驗。河北段的固安支線正在施工當中,固安支線完工之後,每日將有50萬方南水從大興支線進入南幹渠,輸送到水廠,流入千家萬戶。

  大興支線除了能給城區市民輸水,還可以為新機場供水。未來修建的新機場水廠將連接大興支線工程,起點自榆垡鎮石垡村西,沿現狀劉田路、規劃大禮路向東敷設至規劃新機場水廠,新建管線長約14公里,建成後,能為新機場區域及大興地區提供水源保障。(葉曉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