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情況

日期:2020-07-10 16:23    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號:        

  7月9日0時至24時,北京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連續4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

  下面介紹此次疫情中的兩例特殊病例的情況:

  病例1,女,86歲,為本次疫情中年齡最大的患者。因有高血壓、輸尿管結石等疾病,長期居家臥床,生活不能自理,由其女兒照顧,未與其他人接觸過。患者女兒為6月18日的確診病例,6月14日出現發熱、咽部不適等症狀後,自行服藥,未就醫,並帶病照料其母親,造成了病毒在家庭內的傳播。

  病例2,女,1歲7個月,為本次疫情中年齡最小的患者。患兒平日與父母和祖母同住,平時主要由其父親照顧。患兒母親為新發地市場個體經營者,其父親帶她到新發地市場給母親送飯,期間未佩戴口罩。6月15日患兒出現輕微腹瀉等症狀,自服藥物治療,未報告,未及時就醫,6月20日起患兒、其父母和祖母四人先後確診。

  以上這兩個病例都是需要家人照顧,無獨自生活能力。他們的發病過程再次提醒我們,做好個人防護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負責。家中有老人、孩子和長期臥床者的人員,疫情防控期間外出時,要戴好口罩、不聚集,外出回家後要先洗手、更衣,再接觸家人,不將病毒帶回家;不要帶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較弱的人員到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通風不良、衛生條件較差的場所。出現身體不適的家庭成員和護理人員,要做到早報告、早診治,做好隔離和防護,切忌帶病照顧家人,避免疫情在家庭中傳播。

  家庭是構成社會的最小單元,健康家庭是構成健康社會的基礎。讓我們繼續堅守個人和家庭的防控責任,將疫情防控中的好習慣、好做法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齊心協力、再接再厲,用實際行動鞏固來之不易的大眾防疫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