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三區68個村將啟動污水治理

日期:2020-07-10 10:17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達2019-2020年度豐台區、大興區、密雲區農村污水治理專項建設任務。項目實施後,可增加農村生活污水收集率,減少對地下水、地表水的污染,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環境,促進民俗旅遊等適宜産業發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根據《北京市進一步加快推進城鄉水環境治理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19年7月-2022年6月)》,到2022年,全市農村地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55%以上。具體治理任務為:以水源地周邊村莊、新增民俗旅遊村莊、人口密集村莊為重點,利用3年時間,解決900個左右村莊的生活污水治理問題。

  其中,2019-2020年度建設任務包括10個區300個左右村莊。此前,已有昌平區、延慶區、房山區、懷柔區38個鎮144個行政村污水治理工程獲批。而提及的3個項目,共涉及21個鎮68個行政村,將新建污水收集骨幹管線321.78公里。

  豐台區河西地區農村污水治理項目

  涉及王佐、長辛店鎮9個行政村,敷設污水管線49.29公里,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0座。

豐台區河西地區農村污水治理項目

  大興區村內污水收集管線建設項目

  涉及黃村、青雲店等10個鎮44個行政村,敷設污水管線179.27公里,新建污水提升泵站23座。

大興區村內污水收集管線建設項目

  密雲區美麗鄉村污水配套管網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涉及高嶺、不老屯等9個鎮15個行政村。其中8個村處於密雲水庫保護區內,2個村處於京密引水渠一級保護區內,其餘村莊也多為人口密集或民俗旅遊村,污水量相對較大。

  工程將敷設污水管網93.22公里,新建提升泵站8座。

密雲區美麗鄉村污水配套管網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修建管網、收集污水有什麼門道?據了解,按照“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原則,農村污水收集管網一般採用以下四種模式——

  城(鎮)帶村污水治理模式

  將污水收集後統一接入規模較大、污水處理標準較高的城(鎮)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大興區、密雲區部分項目採取此種模式。

  廠站管網一體化模式

  通過全村敷設管網,新建單村或聯村污水處理廠站,系統解決村莊污水問題。豐台區、大興區、密雲區部分項目採取此種模式。

  村口截污模式

  將村莊現狀污水管線、明溝、暗溝等收集的污水收納入新建污水管網,接入污水處理終端,實現對直排河道污染源的截流。主要應用於外來人口較多、污水流量不穩定、街巷狹窄、難以敷設入戶管線的村莊。豐台區部分項目採取此種模式。

  村內管網完善模式

  在已完成村口截污的基礎上,完善村內污水收集管網,實現挨戶污水收集。豐台區、大興區部分項目採取此種模式。

  據悉,收尾的3個區農村污水治理項目也已經加緊開展評審和審批工作,第一年度全市農村污水收集處理項目審批工作收官在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