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以來本市共偵辦謠言類案件92起 查處113人

日期:2020-07-08 16:47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號:        

  6月28日以來,我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保持個位數,特別是近兩天,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但仍有不明用心的謠言“病毒”,在全市上下同心戰“疫”之時,攪動輿論場、製造負能量,干擾疫情防控大局。對此,北京警方始終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6月11日以來,共偵辦此類案件92起,依法查處違法犯罪人員113人。其中:

  查處編造“北京高速進京方向封閉”“快遞暫停向北京發貨”“首起確診病例隱瞞吉林旅行史”等謠言,妨害社會管理類案件20起,如:7月2日,網民陳某筱(女,29歲)居家隔離期間,出於排遣寂寞,發泄無聊情緒,憑空編造虛假資訊,對大興一確診病例進行人格污衊,在多個微信群內廣泛傳播,造成惡劣影響。現該人已被大興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處編造“北京已封城”“加急辦理核酸檢測”“本人核酸檢測陽性”“徵用奧林匹克籃球館建設方艙醫院”等謠言,干擾防疫措施類案件14起,如:近日,北京警方接多名網民舉報,有人在微信朋友圈發佈“可快速辦理核酸檢測”相關消息,並附帶轉賬截圖。經核查,北京警方發現資訊發佈人在河南省項城市,並及時將線索流轉屬地。項城警方工作查明,該資訊係馬某亮(男,51歲)虛構事實,自行編造發佈。現該人已被項城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處編造“新發地幾萬人被運到唐山”“燈市口稻香村出現確診病例”“金融街鏈家地産出現確診病例”“北京育民小學學生確診”等謠言,散佈恐慌言論類案件32起,如:6月29日,警方接群眾舉報,多個微信群內流傳“美高美新增23個病例在確認前將豐台區雲岡周圍的超市逛了個遍”的資訊,造成群眾恐慌。經查,該資訊係網民劉某全(女,58歲)主觀臆測、憑空編造的謠言。現該人已被豐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還查處嘩眾取寵、引發關注、製造矛盾等其他各類涉疫謠言案件26起。

  當前,歷經近一個月的實踐檢驗,“全城動員”“全民防疫”精準有效,我市疫情形勢總體趨穩。但同時也要看到,疫情變化牽動人心,謠言資訊的傳播擴散,容易導致廣大市民群眾焦慮恐慌,甚至會造成人身財産安全實際損失。講責任、顧大局、守公德,既是阻斷病毒傳播的“防火牆”,也是堅定戰“疫”信心決心的“壓艙石”。面對謠言,廣大市民群眾要擦亮眼睛,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北京警方也將始終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依法懲處造謠傳謠行為,堅決守護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