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關鍵環節 壓實主體責任 本市社區防控監督片刻不放鬆

日期:2020-07-08 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緊盯關鍵環節 壓實主體責任 本市社區防控監督片刻不放鬆

  日前從市紀委監察委獲悉,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力以赴、分秒必爭,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節點加強監督檢查,在疫情上升期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擴散,迅速扭轉了被動局面。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直插社區(村)一線,緊盯各區、街鄉和主管部門主體責任,督促繼續加強社區(村)的封閉式管理,恢復所有小區卡口設置,出入口嚴格執行測溫、查證等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問責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行為。

  “社區防控工作已進入戰時狀態,要堅決杜絕病毒在社區再次傳播。”市紀委監察委駐市委組織部紀檢監察組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組主動貼近社區防控“第一防線”,協助督促市社區防控組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嵌入式”開展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全市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全面開展“敲門行動”,通過張貼公告、到府詢問、電話微信聯繫等多種方式,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超20萬人。

  豐台區4500余名下沉幹部返崗社區參加防控,確保24小時專人值守。同時,豐台區全力做好新發地周邊11個封閉小區服務保障,分別成立物資保障、快遞投放、消殺清運、問醫送藥等7個抗疫保障小分隊,針對居民不同需求,提供迅速及時的精細化服務。

  在戰疫膠著的緊要關頭,更要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6月14日晚,海澱區緊急啟動對發生確診病例的玉泉東市場周邊永定路、萬壽路2個街道、10個社區的封閉管控,區紀委監察委機關155名黨員幹部恢復下沉社區值守,抽調7名優秀青年幹部組成突擊隊,馳援重點區域,協助開展封閉管控。同時,該區紀委監察委要求社區紀檢委員對社區值守情況進行監督,督促黨員幹部到崗履職。

  非常之戰,關鍵時刻看擔當。西城區各街道紀工委監察組和社區監督組充分發揮近距離監督優勢,織密疫情防控“監督網”。廣外街道紀工委監察組緊盯天陶紅蓮菜市場周邊7個社區,對社區“敲門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監督檢查。金融街街道紀工委監察組緊盯社區值守、卡口管理及居民需求等情況,靶向督查。月壇街道紀工委監察組主動延伸監督觸角,圍繞確診人員活動軌跡地點,跟進監督流調開展情況。

  市紀委監察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也是最有效的防線,這是戰疫半年來得出的寶貴經驗,疫情防控一天未取得勝利,監督工作一天容不得有絲毫鬆懈。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加強對社區防控的監督,督促嚴格落實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要求,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宋佳音 王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