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探索完善租購並舉住房體系新路 全國首個集體土地租賃房正式運營

日期:2020-07-07 09: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探索完善租購並舉住房體系新路 全國首個集體土地租賃房正式運營

  每日三餐定時奔餐廳,工作上圖書館,跑步在健身房,都不用出小區,這是90後女孩玖齡如今的租房新生活。

  7月6日,豐臺泊寓成壽寺社區亮相,成為全國首個正式運營的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並實現市場化運營管理,北京為超大城市完善租購並舉體系、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探索了一條新路。

  一年時間搭建政策“四梁八柱”

  “傢具、電器齊全,這裡真的可以拎包入住,這一點最吸引我。”作為從小在南城長大的孩子,玖齡一直想在西南區域租套房子,面積不用太大,只要儲物空間足夠,設施設備齊全。針對單身青年和小夫妻租住的不同需求,泊寓成壽寺社區的小戶型房源月租金在3600元至5000元不等。

  在北京眾多住房項目中,泊寓成壽寺社區身份“特別”——是北京第一個,也是全國第一個投入運營的集體土地租賃住房。

  2017年8月21日,國土資源部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聯合發佈《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明確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廣東、南京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允許村鎮集體經濟組織以自行開發運營、聯營、入股等多種方式建設運營集體租賃住房。

  “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租賃住房,一切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市住房城鄉建設委保障房建設管理處四級調研員田相偉説,就像所有新生事物一樣,各方對集體土地租賃住房也曾有過疑慮,鄉鎮政府擔心無法保障農民利益,企業顧慮投入沒回報。如何讓各方吃下“定心丸”?

  短短兩個月後,2017年10月31日,《關於進一步加強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工作的有關意見》印發,從項目準入條件、申報主體、資金籌措、規劃佈局、租賃模式、審批程式等九大方面進行規範,這成為集體土地租賃房建設的首份政策指引。

  隨後,《關於加強北京市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試點項目建設管理的暫行意見》、《關於我市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相關政策的補充意見》、《關於進一步優化政策性住房項目建設審批制度的意見》等陸續出臺,一年時間搭建起了集體土地租賃住房政策的“四梁八柱”。

  “集體土地租賃住房有三專:工作專班、專門臺賬、專人負責,從項目共性問題到個性問題,隨時反饋,隨時跟進。”田相偉説。

  全國率先運營的“北京速度”

  2018年3月15日,成壽寺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獲得立項批復;8月22日,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證;8月23日,取得工程施工許可證。2020年7月6日,泊寓成壽寺社區亮相入市。

  從政策出臺到項目落地運營,北京集體土地租賃房跑出了2年零8個月的全國最快速度。這背後,是北京營商環境的強力支撐。

  據悉,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等多部門共同研究,對集體土地租賃房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精簡流程、下放許可權。一方面,除立項許可權外,項目預審、規劃、用地、建設等審批許可權均下放至各區政府。另一方面,將成壽寺集體土地租賃房納入“多規合一”協同平臺,與建設項目辦事服務相關的13個部門在一個統一平臺上協同會商,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務。

  “實際上,從進入‘多規合一’協同平臺到取得工程規劃許可證,全程只用了約一個月。迄今為止,北京還沒有哪個項目比它更快。”田相偉説。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傾聽用戶需求成為首要原則。“我們的設計團隊遍訪了幾千名租客,去了解年輕人的真實需求,再一遍遍打磨設計方案。”萬科集團合夥人劉肖將整個過程比作“螺螄殼裏做道場”。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讓年輕人住得更好?依託翔實的調查數據,成壽寺項目打造出了五大主題房:女生主題房、健身主題房、直播主題房、創意工作室、寵物主題房。

  在為愛貓人士打造的寵物主題房內,沙發是耐撓的帆布材質,衣櫃是封閉的櫃門,床底是抽屜式設計,還有逗貓墻、貓抓板、貓砂盆和貓窩茶几四件“神器”,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相比改造既有住宅再出租的‘二房東’模式,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租賃住房的一大優勢是,可以始終如一地貫徹高標準設計和建造。”劉肖坦言,參與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的初衷,就是讓奮鬥者租得起好房子,給他們一個城市裏的溫馨港灣。

  5萬多套集體土地租賃房在建

  除了泊寓成壽寺社區,北京有一批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累計上報開工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35個、房源約5.2萬套,戶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和職工宿舍類為主。不同於此前受益群體有限的公租房,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租金更貴一些,但也沒有苛刻的收入、輪候條件限制,可惠及普通工薪階層,從而有效發揮緩解住房供需矛盾的作用。

  三分建,七分管。為了讓租客住得安心,北京相關政策明確提出,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建成後,由項目所在區人民政府統籌考慮公共租賃住房輪候家庭、新就業無房職工、城市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等租賃需求,組織開展租賃分配工作。鼓勵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單次租賃期限不低於3年。

  “成壽寺項目是塊‘試金石’,未來,‘工具籃’裏的政策還會越來越豐富。”田相偉透露,有關部門正在總結試點項目經驗,計劃就創新金融産品與服務、稅費減免支援、引導各類主體參與建設等問題,陸續出臺更多配套文件。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分析,推動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建設,既增加了租賃住房供應,又促進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和農民增收,對於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是一種有益探索。(趙瑩瑩 陳雪檸)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