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超80億元投向生態涵養區

日期:2020-07-06 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重點支援生態涵養區園林綠化、基礎設施等建設 本市超80億元投向生態涵養區

  2020年以來,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情況下,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有何進展?與平原區“牽手”了哪些新項目?市發展改革委近日對外披露,本市加大對生態涵養區的市級投入保障力度,總體上給予生態涵養區全市最高支援比例的市級政府投資和財政補貼政策,截至5月底,2020年已撥付生態保護補償轉移支付引導資金30億元,下達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81.3億元,重點支援園林綠化、道路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設施建設。

  治污:兩山三庫五河高水準保護

  燕山、西山,密雲水庫、官廳水庫、懷柔水庫,泃河、潮白河、北運河、永定河、拒馬河,在北京生態版圖上,老百姓熟悉的這些山川河流正在發生改變。

  “兩山三庫五河”正成為保護的重中之重。“守護好綠水青山是生態涵養區的頭等大事。”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生態涵養區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圍繞“兩山三庫五河”實施高水準生態涵養保護,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目前,生態涵養區正加快開展專項整治,積極推進拆除違法建設、騰退土地等年度任務,其中門頭溝區、平谷區、延慶區快於全市平均進度。截至5月底,完成造林綠化5.1萬畝,佔年度任務67.3%;持續抓好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小微水體整治等,密雲水庫、懷柔水庫水質穩定達標。

  為了讓看山人、護林員、保水員“不吃虧”,2020年北京繼續在市級投入等方面積極支援生態涵養區發展。

  “總體上給予生態涵養區全市最高支援比例的市級政府投資和財政補貼政策。”市發展改革委披露,截至5月底,已撥付生態保護補償轉移支付引導資金30億元,下達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81.3億元,重點支援園林綠化、道路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設施建設。

  協作:平原區輸送優質人才幫扶

  白河與潮河分別從東西兩側順流而下,呈“Y”字形于密雲城區的西南部交匯。沿河22.6公里,2019年新添了潮河體育休閒公園,瞬間成為周邊居民的“打卡地”。這個公園其實是密雲區與朝陽區協作共建而成的。

  結對協作是北京探索生態涵養區保護與發展的新法子。此前,東城區與懷柔區、西城區與門頭溝區、朝陽區與密雲區、海澱區與延慶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平谷區、豐台區與房山區(山區)、順義區與昌平區(山區)分別簽署結對協作框架協議,通過“牽手”結對的方式共同推動綠色發展。

  據悉,平原區對生態涵養區2020年度結對協作資金均已足額到位。在生態環境共建共用方面,推進懷柔區雁棲河城市生態廊道(一期)工程、延慶區康西森林濕地生態恢復建設工程等協作項目建設;昌平區延壽鎮全域景觀長廊項目累計完成總工程量20%。

  生態項目協作之外,人才、服務、産業也流動了起來。數據顯示,西城區累計派駐門頭溝區醫務人員79人次、接診患者880人次,延慶區、海澱區針對教育結對開展線上交流活動40余次;東城區、西城區向懷柔區、門頭溝區低收入村派駐第一書記,房山區選派7名優秀幹部赴豐台區隨崗鍛鍊,經開區則通過共用招聘資訊等方式吸納平谷區就業人員224人。密雲區、朝陽區明確“雙創中心”選址、功能、運營模式,昌平區、順義區聯合舉辦“從花海到花港”全國旅遊日主題活動;平谷區、經開區聯合推動設立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風險補償基金。

  産業:高精尖結構增強內生動力

  金海湖畔,6.5萬平方米的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剛剛揭開神秘面紗。從高空俯瞰,這座以平谷特有“山”“谷”為靈感的建築,猶如連綿的山勢。未來這裡將成為世界休閒大會的主場館,為平谷綠色産業發展注入動力。

  天藍水清山綠的同時,生態涵養區也在思索著如何通過綠色發展,增強內生動力。就像平谷區以世界休閒大會、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為抓手一樣,北京的生態涵養區也正發揮重大活動、重大項目帶動作用,加快發展壯大文化旅遊、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等綠色産業。

  目光投向延慶。在世園會、冬奧會兩大盛會的機遇下,這裡已成功舉辦北京國際花園節、2020體育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重點培育現代園藝、冰雪體育等産業,新引進現代園藝企業23家、冰雪體育類企業47家。

  與此同時,一批重點園區的帶動引領作用增強:懷柔科學城建設不斷加碼,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子午工程二期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東區及周邊規劃建設穩步推進;中關村密雲園“騰籠換鳥”持續深化,入駐生物醫藥、智慧製造企業佔園區實體企業數量40%,科技創新活力不斷增強。

  這位負責人表示,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生態涵養區的工作將繼續堅持推動生態保護和建設不放鬆,堅持推動低收入群體增收脫低不放鬆,堅持提升公共設施和服務水準不放鬆,堅持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不放鬆,切實推動年度目標任務如期完成。(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