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粵港澳數據要素合作區”啟動建立

日期:2020-07-05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粵港澳數據要素合作區”啟動建立

  響應國家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戰略,促進京津冀、粵港澳數據要素産業化協同創新,7月4日,2020年首屆“京津冀—粵港澳”先進製造高端峰會在北京、廣州、香港等地以線下線上聯動方式舉辦。會上,“京津冀—粵港澳數據要素合作區”正式啟動建立。

  “京津冀—粵港澳數據要素合作區”,旨在推動京津冀、粵港澳跨區域大數據互聯互通,促進數據要素産業化協同創新,帶動先進製造、醫藥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合作區將圍繞五大方向開展工作:組建跨區域智庫、設立聯合研究機構、開發數據産業雲平臺、發起數據要素與産業融合專委會(涉及先進製造、醫藥健康等領域)、重點課題與重大項目(包括京津冀—粵港澳跨區域政府公共數據開放共用標準、數據流通區域合作監管沙盒等)。

  談及為何要建立跨區域數據要素合作體系,合作區聯合召集人之一、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主任鐘宏表示,從歐盟數據産業的發展經驗看,數據要素産業化的基礎,必須建立統一的數據流通和交易大市場。歐盟單一數據市場建設,降低了歐盟內部數據流通和交易成本,對美國網際網路産業全球壟斷形成壁壘,並建立起有效的數據安全“防火牆”。中國應加速建設國內數據要素統一市場,大力拓展國際數據要素市場跨境多邊合作。(趙語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