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北京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16% 更低能耗彰顯更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0-07-05 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以來北京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降16% 更低能耗彰顯更高品質發展

  住在節能的綠色建築中,上班路上自願不開機動車、搭乘公共交通,工廠和寫字樓換上更省電的LED燈、相繼進行節能改造……北京人的一天,與節能減排息息相關。

  市發展改革委近日披露,“十三五”以來,全市能源利用效率和低碳發展水準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國省級地區前列,2019年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較2015年下降16%。更重要的是,全民節能減排的氛圍正在形成。

  能耗結構優化 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

  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四年降低了16%,背後是北京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的不斷優化。

  “十三五”期間,本市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控新增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産業,分類有序疏解存量。全市三次産業構成由2015年的0.6:19.6:79.8,調整為2019年的0.3:16.2:83.5。

  而在能源結構方面,本市也不斷壓減煤炭消費量,實施農村地區村莊冬季清潔取暖改造,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消費量達到610.3萬噸標準煤,佔能源消費總量的8.2%。

  能耗指標的大幅降低是如何實現的?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本市明確“十三五”時期及年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目標及重點工作目標,分解到各區、各行業主管部門和重點用能單位,按年度開展目標責任考核;同時在化工、水泥等領域執行差別電價、階梯電價,在居民生活領域實施供熱計量收費等促進節能的價格政策,累計發佈了建築、交通、工業等領域53項節能地方標準。

  日常的生産生活也迎來了更大力度的節能監察,本市每年開展單位産品能耗限額標準落實情況等十余項節能專項監察,年均監察用能單位500多家次。“十三五”以來,圍繞提升節能精細化管理水準,144家重點用能單位開展能源審計工作,全市219家重點用能單位完成了能源管理體系認證。

  重點領域高水準 綠色建築達到兩億平方米

  昌平區沙嶺新村,30多棟小樓與眾不同——相比普通住宅不到10釐米厚的外墻保溫層,這些農宅的外墻保溫層有25釐米厚、屋面保溫也做了30釐米厚的石墨聚苯板。這相當於給房子穿了件衣服,無論春夏秋冬,屋內基本不用暖氣和空調,就能保證室溫達到20至26攝氏度。

  這是全國首個超低能耗農宅。除此之外,在京城東南原焦化廠地塊拔地而起的三棟公租房,海淀翠湖的實創醫谷産業園,昌平區北七家鎮九年一貫制學校等一大批建築都是超低能耗建築,節能率可以達到90%以上。

  這幾年,居住、辦公、交通等多個重點領域越來越綠色。在建築節能領域,綠色建築達到近2億平方米,2019年城鎮綠色建築佔新建建築比重達到88%。

  據介紹,北京著力構建地上地下立體化公交網路,全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699.3公里,新能源車輛累計達到30.9萬輛,其中新能源公交車達1.4萬輛,中心城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4.1%;工業節能上制定了《北京綠色製造實施方案》,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提升綠色發展水準;“十三五”以來,124家公共機構開展數據中心節能改造,國家大劇院等44家單位成為市級“能效領跑者”。

  全民節能減排 百姓生活倡導綠色消費

  少開私家車、多乘坐公交不僅能省油錢,還可以領個小紅包——越來越多市民加入“我自願每週再少開一天車”活動,車主停駛24小時以上即可出售碳減排量,並獲得一定數額的微信紅包。

  “此舉利用市場機制,引導車主自願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倡導綠色出行。”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天的北京正在形成全民節能減排的氛圍。不僅僅是開車,還先後發出了“夏季空調溫度調高一度”倡議、推廣不停車收費活動等,從公眾身邊的生活點滴做起,倡導綠色生活方式。

  倡導綠色消費方面,已經實施新一輪為期3年的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對15類節能減排商品給予補貼,擴大節能類家電的市場佔有率。廢舊家電也有去處:模式多樣、安全環保的廢棄電器電子産品回收利用體系已基本建立,手機、電腦等高價值消費類産品,電視、空調、洗衣機、冰箱等大件家電回收渠道通暢,目前正在補齊小舊家電回收短板。

  “北京將繼續推動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積極營造全民節能減排氛圍。”這位負責人説,本市也將發展壯大節能産業,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強化節能領域科技創新,加大節能技術産品研發和推廣力度。(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