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起低風險地區出京不需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日期:2020-07-03 17:02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號:        

  7月3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場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後,為了防止疫情向京外擴散,北京市全面加強了出京管控工作,嚴禁“四類人員”、新發地市場涉疫風險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離京,對其他人員,倡導“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要求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進一步細化了監測預警、資訊通報、限制購票和出京通道查控等措施。民航、鐵路、公安部門按照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統一部署,及時調整完善工作機制,積極穩妥做好出京人員登機登車和公路檢查站核酸檢測證明查驗工作。截至目前,共查驗出京人員283.2萬人,其中民航37.8萬、鐵路16.7萬、公路228.7萬;勸阻5.5萬人,其中民航和鐵路1萬,公路4.5萬。

  當前,北京市疫情形勢總體穩中向好。從新增病例趨勢看,每日新增病例從峰值36例逐漸回落,6月28日後已下降至個位數,特別是近三日新增病例均不超過3例,持續處於低位。從病例區域分佈看,累計涉及的11個區、47個中高風險街鄉鎮,均與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有明確關聯,並未在社會面形成傳播。從篩查檢測情況看,檢測結果呈陽性的,絕大多數屬於納入管控範圍的重點人群,只有極少量是社會面大規模篩查出來的。從風險人員管控看,在前期醫學觀察14天的基礎上,分級分類延長或解除涉疫風險人員隔離觀察,應當説風險系數已大大降低。

  從目前看,通過採取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和風險人員“應隔盡隔”等超常規措施,全市已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渠道,疫情風險始終處於可控範圍。綜合防控風險、復工復産和群眾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繼續保持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嚴管嚴控的基礎上,決定於7月4日0時起,對全市低風險地區人員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前期採取的一些出京管理措施,得到了廣大市民、媒體朋友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理解,在此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要看到,首都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工作仍處於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但個別人員無視防疫規定,隱瞞新發地市場活動史、隱瞞密切接觸史,違反集中和居家隔離規定,甚至非法行醫引發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對此,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通報了4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李某星(男,61歲)于6月3日前往新發地市場購物,隨後與其妻子仝某(60歲)、女兒李某(34歲)、外孫女白某玉(4歲)密切接觸。6月14日,李某星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流調中,李某星、仝某及李某三人,均未如實提供白某玉曾與確診人員密切接觸情況,引發疫情傳播風險。目前,警方已對故意隱瞞密接情況的相關人員立案調查。

  案例二:王某銀(男,25歲)為新發地市場送貨員,該人于6月13日在暫住地接到核酸檢測和居家隔離通知後,未按規定接受檢測,並在居家隔離期間外出工作。後該人于6月27日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警方已對王某銀不按規定接受核酸檢測,違反居家隔離規定的情況立案調查。

  案例三:謝某明(男,38歲)6月份以來,先後3次前往新發地市場購物。6月23日,該人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經查,謝某明在流調中故意隱瞞2次新發地市場活動史,雖簽署居家隔離承諾書,但仍多次前往公共場所活動。目前,警方已對謝某明隱瞞新發地市場活動史、違反隔離規定情況立案調查。

  案例四:何某才(男,51歲)、張某英(女,53歲)係夫妻關係,二人在未取得醫師執業資格情況下,5月底以來,在暫住地先後接診兩名咳嗽、發熱症狀患者,且未向疾控部門報告。其中一名患者在京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另一名患者返回原籍後確診,並造成多人感染。警方在何某才、張某英暫住地查獲大量藥品、注射器等醫療用品,現二人因涉嫌非法行醫罪被立案調查。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積極配合流調溯源,嚴格遵守核酸檢測、集中和居家隔離等防控措施,不僅是個人“小節”,也事關疫情防控大局。警方在此提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個人不遵守政府緊急狀態下發佈的緊急命令,公安機關可作出相應行政處罰,若引發疫情傳播或嚴重危險,則要追究刑事責任。希望廣大市民朋友顧大局、講責任,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共同攜手,共渡難關,合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