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計完成採樣1041.4萬人 核酸篩查發現病例佔52%

日期:2020-07-03 16:48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後,我市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很快全面啟動核酸檢測工作。根據輕重緩急,在短時間內分四個批次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和重點地區集中開展核酸檢測。截至7月2日24時,全市累計完成採樣1041.4萬人,已完成檢測1005.9萬人。目前全市已確診病例331例,其中,172例是核酸篩查發現的,佔比52%,其他病例為密接醫學觀察和主動就醫發現。核酸檢測為迅速發現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條、防止疫情擴散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迅速聚焦高風險人員全員檢測。根據6月11日首發病例流調溯源情況,迅速鎖定與新發地涉疫市場相關的高風險人員,以最快速度進行“應檢盡檢”。截至6月16日,完成對豐台區新發地和海澱區玉泉東等涉疫市場工作人員、周邊小區居民、大數據排查新發地市場人員及相關人員、社區“敲門行動”中主動報告有接觸史人員的採樣檢測,共檢測57.8萬人。通過快速錨定、快速篩查、快速對高風險人員執行集中醫學觀察和居家醫學觀察,觀察期滿後進行二次核酸檢測,確保最大程度管控疫情傳播風險。

  二是高效組織社會面核酸篩查。在完成新發地涉疫市場相關的高風險人員採樣檢測後,迅即對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和重點地區、重點行業人員進行採樣檢測。截至6月28日,完成對餐飲、商超、快遞、外賣、社會福利機構、醫療衛生機構、社區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銀行櫃檯人員、交通運輸、美容美發等各類行業人員,以及確定為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和重點地區常住人口的採樣檢測任務,共檢測749.4萬人。從6月28日起,進入第二階段,推進“應檢盡檢”動態清零,“願檢盡檢”同步展開,共檢測198.8萬人。大規模的社會面檢測,進一步阻斷了疫情傳播的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民朋友的顧慮,穩定了社會情緒。

  三是全面提升核酸檢測保障能力。通過主動挖掘存量、積極擴大增量,全市檢測機構從75家增至目前的170家,日檢測量由本次聚集性疫情初期的4萬份提至且穩定在45.8萬份以上,單日最高檢測量為108.4萬人。加強核酸檢測物資保障能力,咽拭子採集器庫存量從43.1萬增至228.5萬,核酸試劑盒庫存量從89.1萬增至221.5萬。醫療垃圾日處理能力從142.5噸提高至212.5噸,負荷處於可控水準。積極組織動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各類力量40余萬人參與屬地居民組織、現場秩序維護等各類服務保障工作,日均設置檢測場所443個,採樣點位2224個,動員採樣醫護人員7589人,單日最高採樣量為121.2萬人。這些能力,是全市迅速完成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重要保障。

  四是不斷加強“願檢盡檢”服務。從核酸檢測情況看,目前高風險人群精準聚焦、疫情態勢整體趨穩、社會面比較安全。為著眼于更加科學精準有效防控,我們將持續抓好核酸檢測環節,做到“應檢盡檢”動態清零,“願檢盡檢”做好服務。統籌調度核酸檢測能力,科學設置常規採樣點,根據區域人口基數,各區保留相應數量的社會採樣場所,通過相對固定場所、固定時間、固定力量,為市民提供常態化檢測服務。在CBD、中關村等重要商務區、園區投放流動採樣車,多點設立小型移動方艙,逐步提高採樣便捷性。進一步暢通預約渠道,已對外發佈57家核酸檢測電話預約公立醫療機構服務名錄,要求24小時內完成檢測並提供檢測報告單。強化檢測結果查詢,相關醫療機構通過官方APP、微信小程式、公眾號、自助服務機等實現結果查詢和下載列印報告。同時,加快檢測資訊平臺建設,方便居民通過“北京健康寶”查詢檢測結果。

  這次核酸檢測工作是對我市社會動員能力的一次檢驗,廣大醫護人員不懼危險、忘我工作;廣大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公安幹警、下沉幹部堅守一線、協同配合;中央在京單位、駐京部隊醫院,市屬醫療機構、第三方醫療機構,及市屬國企等全力支援、共同抗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協調12個兄弟省市413名檢測人員攜帶597台核酸檢測設備支援北京,20家受援醫療機構累計檢測53萬人次;廣大市民共同參與、共戰疫情,保證了核酸檢測工作安全、規範、有序推進。借此機會,對參與此項工作的所有人員的辛苦付出和廣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援表示衷心感謝!

  最後,再次提醒市民朋友,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仍處於最吃勁兒的時候,完成核酸檢測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要繼續保持防護意識,遵守相關防疫指引,不扎堆、不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