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經濟信息化局介紹北京健康寶3.0相關情況

日期:2020-06-25 16:44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在6月25日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為大家介紹了北京健康寶3.0相關情況。

  一、上線掃碼功能,提供電子登記服務

  健康寶始終堅持“資訊最小化採集,前臺極簡化設計,後臺多部門聯動,隱私高安全保障”的理念,從沒有採集過個人位置資訊,而是通過後臺多源數據比對分析,賦予大家相應健康狀態。本次健康寶升級,新增了掃碼功能,可在商務樓宇、餐館、商場等多種場所使用。

  具體來説,各場所可指定專人作為登記員。登記員通過填寫單位相關資訊,申請獲取登記簿二維碼直接或列印張貼使用。到訪人掃描二維碼,即可實現到訪登記,掃碼時相應健康狀態也會同時呈現。如到訪人狀態異常,掃碼時將直接提示救護車呼叫音,便於登記員快速識別。登記員可通過手機等移動端實時查看到訪人資訊,也可以導出後進行管理查閱,還可以根據需要刪除登記簿。只有本人的健康狀態為“未見異常”狀態的登記員才能申請登記簿,當登記員狀態異常或有違規違法行為時,登記簿將停用失效。

  該功能可替代傳統紙質登記,實現“查看驗碼”、“紙質登記”合二為一,提高人員通行效率,減輕防控管理壓力,避免接觸傳染風險。對人流量特別大的場所,我們建議指定多個登記員、生成多個二維碼,以一米線為間隔,進行手機直接或二維碼張貼掃碼管理,避免聚集風險。

  為保護個人隱私,個人掃碼登記後的資訊均以脫敏形式呈現,只保留姓和身份證號前後各2位。所有完整資訊僅保存于北京市政務雲,且僅用於防疫追溯相關工作。

  二、聚焦應用場景,持續開展功能完善

  截至目前,全市累計2900萬人使用健康寶查詢了3.6億次健康狀態。掃碼功能上線以來,全市已累計生成34萬個登記簿二維碼,約500萬人次通過掃碼實現電子登記。

  結合前期大家反饋的關於青少年使用、照片更換、國家平臺核驗等方面意見建議,3.0所有進行了優化完善。一是16歲以下青少年,不強制進行人臉識別,結果頁直接顯示照片及相關狀態,並於照片底端標注“未成年人照片未經人臉識別”;二是完善照片更換方式,大家只需在結果頁長按照片區域3秒,即可重新拍照;三是優化國家平臺行程核驗界面。同時,新版本在頂部和底部分別增加了通知欄及留言欄,方便大家溝通互動。

  近期,部分公園、銀行、超市等地基於健康寶的“他人代查”功能,推出了人性化的代查服務,解決了部分老人的使用問題。另外,本次升級後有極少數用戶反映了健康寶頁面顯示不全的問題,可通過升級微信版本解決。

  三、堅持精準防控,應對突發疫情風險

  眾所週知,我市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已有多個地區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為切實切斷疫情傳播渠道,維護市民身體健康,我市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流調人員及核酸檢測人員經過大量辛苦調查、到府摸排及大規模檢測,精準識別疫情風險人員。健康寶根據相關調查數據,及時調整相關人員狀態。現就市民存在的一些困惑統一解釋如下:

  如果您的健康寶變成紅色“集中觀察”狀態,説明您屬於本次疫情發生以來,我市衛健部門掌握的確診、疑似、密接或無症狀感染人員,請您按照要求履行集中觀察義務。如有問題,請聯繫市疾控中心。

  如果您的健康寶變成黃色“居家觀察”狀態,説明經過社區摸排,您到訪過新發地等相關場所,社區已將您納入居家觀察管理,請遵照社區管理要求。如有問題,請聯繫自己所在社區。

  如果您的健康寶顯示彈窗狀態,一種情況是,您近期有過進出京行為,請您點擊頁面上的“繼續”,即可跳轉國家平臺進行行程核驗。另一種情況是,您近期可能有過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的行為,例如新發地,請立即與所在社區或相關單位聯繫報道,以便正確履行防疫義務。

  特別提醒大家,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全局、責任重大,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相關防疫法律法規,瞞報、謊報將被依法追責。

  北京健康寶,單位保健康。歡迎大家使用北京健康寶小程式,各復工復産的單位均應使用掃碼功能,逐步代替傳統紙質登記,一是避免接觸傳染風險,二是必要時可以防疫追溯,三是保護個人隱私。使用中如有意見建議,可及時反饋給我們,我們將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優化服務體驗。

  6月25日是端午佳節,非必要不出京,科學防疫情,端午更安康。我們堅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戰疫必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