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栽下854萬畝防護林 本市山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8.8%

日期:2020-06-18 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20年栽下854萬畝防護林 本市山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8.8%

  6月17日是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乾旱日”,也是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開展的第20個年頭。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本市在20年的防沙治沙中累計完成造林營林854萬畝,有效遏制了沙塵天氣。

  這幾天,京西林場京津風沙源治理2020年度造林項目正在進行。林場工作人員介紹,2020年的6200畝造林地塊多為土壤貧瘠、山高坡陡的“困難地”,沒有直達道路。樹苗得先用騾隊送上山,再由工人一棵棵背進造林地塊。樹苗的灌溉用水也是從20多公里外的中水處理站運到山下蓄水池,再用電泵一級一級揚到地頭,施工條件非常艱苦。

  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是國家級生態工程,于2000年6月份啟動,在北京有門頭溝、房山、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7個工程區。和現在的京西林場“困難地”造林一樣,很多地塊的風沙造林都相當不容易。

  據統計,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一期用12年的時間累計實施造林營林708萬畝,植樹1.5億株,構建起了北京抵禦風沙的第一道防線。2013年國家批准了京津風沙源二期規劃,截至2019年底,二期工程完成造林營林146.82萬畝。一期二期加起來,本市至今已累計完成854萬畝造林營林任務。同時還完成小流域綜合治理面積748平方公里、人工種草9萬畝、草種基地建設1840畝、生態搬遷14934人。

  20年治沙造林,效果顯著。據市園林綠化局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山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8.8%,比2000年增加19個百分點,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的貢獻率達到90%以上。工程區每年可減少水土流失量54.3噸/公頃,山洪、泥石流災害發生率明顯降低。

  工程區內的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治理後的水質全部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以上,密雲水庫水質更是連續十年保持在Ⅱ類標準以上。隨著生態環境不斷向好,多年不見的野生動物很多又重現山林,褐馬雞、黑鸛、灰鶴等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在工程區內“安居樂業”。平谷、延慶兩個區還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昌平區結合工程,在S2線居庸關區域種下大片山桃、山杏。每年春季,一列列火車從花海中蜿蜒而過,列車、春花和雄偉長城構成的絕美照片爆紅網路,被網友稱為“開往春天的列車”。

  京津風沙源二期工程將於2022年結束。未來兩年,本市山區還將再增綠兩萬畝。市園林綠化局防沙治沙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與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更注重提升森林品質,更注重鞏固和保持水土、防風固沙、調節空氣、固碳增匯等生態功能;更注重生物多樣性,讓山區森林在綠起來的同時“活起來”。(王海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