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調整至三級

日期:2020-06-05 16:33    來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號:        

  6月5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0場新聞發佈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宣佈,6月6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調整至三級。這是繼4月30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從一級響應調整到二級響應之後的再次調整。

  鋻於三級應急響應級別將持續一段時間,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復遊、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是一個有序動態的過程,防控策略及相關措施將分步推進並視情況動態調整完善。當前,在廣泛使用北京健康寶驗碼的基礎上,有序放寬以下措施:

  十大變化看這裡:

  1、解除湖北人員進京證限制

  2、湖北進京人員不再實行14天觀察

  3、進社區不再要求測體溫

  4、恢復生活性服務業企業正常運營

  5、適時開放境內團隊旅遊

  6、限流開放體育健身、博物館等室內場所

  7、可舉辦一定規模的會議、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

  8、高校師生有序返校復課

  9、舉辦會議可不戴口罩

  10、有序限流開放其他地區人員來京就醫

  詳細變化如下:

  一是解除湖北(含武漢,中高風險地區除外)人員進京民航、鐵路購票和公路進京證限制。

  二是湖北(含武漢)進京人員不再實行14天居家或集中觀察,對正在居家或集中觀察人員解除觀察。武漢進京人員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再進行二次核酸檢測;未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京的,須進行核酸檢測。

  三是社區繼續實行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不再要求體溫檢測。快遞、外賣、家政、裝修、搬家、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務業人員以及其他外來人員,持北京健康寶“未見異常”狀態登記後可進入小區。撤除社區(村)因疫情增設阻斷道路的物理隔離,適當開放小區卡口,加強小區物業企業值守。有序開放社區(村)室內外體育健身及文化娛樂場所。

  四是在具備健全完備的衛生防疫措施情況下,恢復生活性服務業企業正常運營。

  五是適時開放境內團隊旅遊業務,中高風險地區除外。暫不開放出入境團隊旅遊業務。

  六是在落實經營主體責任,嚴格消毒通風、測溫驗碼、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完備應急預案的前提下,按50%限流開放公園、旅遊景區和體育健身場所、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場所,並視情況動態調整限流比例。

  七是在落實主辦方主體責任,嚴格消毒通風、測溫驗碼、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完備應急預案的前提下,可視情況舉辦一定規模的會議、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活動。

  八是基礎教育各學段、高校師生有序返校復課,可恢復常規教學安排。入學建議室內佩戴口罩,一段時間經評估後可不戴口罩;室外活動和體育鍛鍊可不戴口罩。

  九是在嚴格消毒通風、健康監測、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舉辦會議可不戴口罩。

  十是除中、高風險地區外,有序限流開放其他地區人員來京就醫。

  三級響應下,這些做法繼續嚴格執行:

  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都要進行集中醫學觀察

  確診後治愈出院患者,繼續實行14天集中觀察

  復工復産防控,堅持憑碼通行

  倡導市民養成隨身攜帶口罩的良好習慣

  強化基礎物資設施保障,完善應對聚集性疫情預案

  響應級別下調至三級後,北京仍面臨境外、京外病例輸入風險,不能排除發生零星病例甚至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我們必須保持應有定力,深刻認識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四個中心”的定位決定了北京的防控工作必須堅持首善標準、走在全國前列,容不得半點閃失。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就當前形勢而言,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內防反彈切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有效應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落實“四方責任”,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持續抓好常態化防控,鞏固穩定向好的防控態勢,加快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九嚴格是指:

  嚴格入境進京人員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

  嚴格中高風險地區來京人員管控措施;

  嚴格發熱就診人員等高風險人員管控;

  嚴格醫療衛生系統常態化防控和醫院感染控制;

  嚴格落實“應檢盡檢”“願檢盡檢”;

  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單位和個人健康監測報告制度;

  嚴格公共交通體溫檢測和公共場所測溫驗碼等措施;

  嚴格社區常態化防控;

  嚴格個人衛生管理,遵守日常防疫要求,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具體來説堅持的措施主要涉及六個方面:

  一是進京管理方面。要高度關注境外輸入風險,凡是在北京入境國際航班,都要堅持遠端篩查包括核酸檢測、入境後核酸檢測,實行閉環管理。原則上所有入境進京人員都要進行集中醫學觀察。

  二是人員管控方面。繼續堅持入境人員和中高風險地區進京人員隔離觀察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的要求。繼續落實核酸檢測“應檢盡檢”措施,提升檢驗檢測能力。對北京確診後治愈出院患者,繼續實行14天集中觀察。社區繼續加強值守,實行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

  三是交通運輸方面。繼續落實公共交通、出租汽車和道路客運常態化防控措施,做好各類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人員防護、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資訊登記等防控工作。

  四是復工復産防控方面。堅持憑碼通行,持北京健康寶“未見異常”狀態進入商務樓宇、商超、賓館酒店、餐館、門店、工廠、工地、公園景區、文體健身等場所,開展復工復産活動。

  五是佩戴口罩方面。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落實好《常態化防控下公眾科學佩戴口罩指引》。倡議首都市民養成科學佩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的良好習慣。醫療機構、出入境口岸、隔離場所等職業暴露人員,醫院就診、陪護探視人員,患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以及前往人群擁擠、通風不良的室內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隨時佩戴口罩。

  六是物資保障及其他方面。要強化基礎物資設施保障,提升檢驗檢測能力,完善應對聚集性疫情預案,做好防範疫情反彈風險的各項準備。發佈《北京日常防疫指引》,指導各行各業做好常態化防控與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復遊,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解讀:

  調低北京應急響應級別相關考慮

  4月30日,北京將響應級別調至二級以後,繼續堅持高標準常態化防控策略,疫情無異常反彈。

  從全國看,5月1日以來,全國境外輸入病例大幅下降,每日報告數總體呈零星個位。目前全國各省區市響應級別保持二級的4個、三級的24個、四級的4個,調級後的省區市總體疫情無反彈。“五一”假期後,除個別城市出現聚集性疫情外,其他省區市未見明顯異常。預計6月本土疫情仍將處於低位。從本市看,截至6月4日,北京14個區連續超過90天無新增本土病例報告,海澱區和朝陽區分別連續73天和50天無新增本土病例報告,均已超過三個潛伏期,調至二級後也已超過兩個潛伏期;高三初三開學、“五一”小長假、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服務保障,頻繁高密度人群流動沒有引發病例和疫情反彈。這些情況表明,北京響應級別下調至二級後,疫情總體向好局面沒有改變。

  目前來看,雖然全球疫情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但國內防控屏障穩固,本土疫情已基本阻斷,市民防範意識得到加強,境外輸入風險可防可控。綜合考慮全國和北京情況,北京已具備響應級別從二級下調至三級的條件。

  大家應當看到,應急響應級別下調,決不等同於放鬆,考驗仍然會一個接著一個,放開也是一步一步有序放開,防控策略也要視情況動態調整。我們要倍加珍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強化“四方責任”,共同攜手、勠力同心,從我做起,從日常生活點滴做起,將科學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分餐公筷等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推廣開來、堅持下去,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我們共同的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