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打造綠色技術創新中心 治理大氣污染成重點領域

日期:2020-06-05 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打造綠色技術創新中心

  “回天”地區將“上新”智慧停車、智慧回收桶等新裝備,防治餐飲油煙、加油站污染來降低PM2.5……近日,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市科委等部門結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未來綠色發展工作需要,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實施方案》。根據實施方案,到2022年,本市將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努力建設成為具有區域輻射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綠色技術創新中心。

  研發新技術治理PM2.5

  北京重點發展的綠色技術,將集中在大氣污染防控、節水和水環境綜合治理、節能與環境服務業、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污染場地與土壤修復、現代化能源利用、綠色智慧交通和生態農林業等8個重點領域。

  對於各方關注的大氣污染防控方面,本市將圍繞PM2.5與O3污染治理、污染物與溫室氣體協同控制,以控制VOCs和NOx等主要前體物為重點,加強餐飲油煙、汽修、加油站、幹洗等面源污染防治新技術研發,推動揚塵污染防治、工業廢氣深度治理技術裝備升級。

  這些綠色技術的研發,將誕生一批創新集群。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王英建介紹,本市將在中關村、經開區、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平谷區,分別打造綠色前沿技術創新、綠色技術産業集聚、綠色科技原始創新、現代能源技術創新和生態農業科技創新5個創新集群高地。

  其中,中關村將發揮綠色前沿技術創新高地引領功能,在大氣、水、土壤、固廢、高效節能、新能源等領域加強關鍵技術、綜合解決方案等方面整合突破;經開區則加快佈局先進的綠色技術研發機構和企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模式;懷柔科學城前瞻佈局綠色科技原始創新高地,取得一批世界領先的原創科研成果;未來科學城則將建設現代能源技術創新高地,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平谷聚焦生態農業,集聚高端創新資源,集中開展聯合攻關。

  “回天”將建成綠色示範社區

  在北京打造綠色技術創新中心的過程中,冬奧會、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回天”地區將分別建設成可持續發展、綠色城鎮化、“中國標準”綠色低碳機場和綠色社區4個綜合應用示範區。

  這4個綜合應用示範區中,“回天”地區格外不同。市發展改革委資環處處長方明成説,未來老百姓在“回天”綠色示範社區將感受到一批綠色技術與産品的示範應用,促進公眾參與。比如在綠色出行方面,將用到智慧停車系統;垃圾分類會有APP預約到府回收和智慧回收箱等産品技術的示範應用;家庭生活將推廣使用節能環保型裝修材料、節能家電和節水器具;公共區域中將開展照明設備節能改造,應用一批智慧高效節能産品,加快建設海綿城市,提升蓄洪排洪能力。

  此外,在冬奧會可持續發展示範區,將實施綠色場館、綠色能源和綠色交通等節能低碳措施,全面推進場館綠色建築標準認證;在城市副中心綠色城鎮化示範區,推進綠色基礎設施體系建設,加強園林綠化和水環境建設,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城市資源、土地綜合利用效率;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中國標準”綠色低碳機場示範區,廣泛採用各种先進技術,提升機場建設運營整體綠色化水準。

  設融資平臺為企業助力

  “過去因為綠色創新技術的特點,很多企業並不被傳統標準認可,處於市場的邊緣狀態,生存堪憂,難以産生社會效益。”即將落地新舉措讓綠色技術孵化器企業渡業投資公司負責人楊中春看到了産業的“春天”。他表示,過去是審批制,壁壘大;現在是市場導向、第三方組織評估。

  據悉,本市將鼓勵龍頭企業實施綠色發展規劃,按照市場化、項目化機制組織運作新型專業孵化器,支援有基礎、有意願的高校科研院所優先在綠色技術領域深化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工作,設立綠色技術創新融資綜合服務平臺,支援本市綠色技術企業在津冀、“2+26”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等區域開展節能減排和污染治理項目。

  本市後續還將繼續推進實施方案的2.0、3.0版本。2020年還將建立健全基礎工作機制,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成立細分專業領域專家諮詢委員會,深化細化5個創新高地和4個綜合應用示範區建設專項工作方案;力爭在綠色技術創新企業認證、個性化服務機制、區域合作等領域取得突破。(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