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讓“愛衛”成為生活新常態

日期:2020-06-05 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都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讓“愛衛”成為生活新常態

  連日來,首都幹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本市開展的愛國衛生運動、垃圾分類工作以及新實施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大家表示,要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讓“愛衛”成為百姓生活新常態。

  “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促使我們對文明行為和健康生活方式進行了深入思考。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在全市組織開展了‘文明有我健康行’主題宣傳實踐活動,倡導市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加強首都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後,本市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抓好《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宣傳解讀和貫徹落實,將患流感戴口罩、“一米線”、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積累的好做法、好習慣推廣下去,不斷推動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成為市民生活新常態。

  平谷區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做到了“零感染”。該區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吳小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籌全局,為加強首都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平谷區也要切實把愛國衛生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認真總結“零感染”成果與經驗,全面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深入探索創新愛國衛生工作社會動員,為構築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夯實基礎。

  市衛生健康委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處處長湯偉民説,本市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積極宣傳《首都市民衛生健康公約》,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進國家衛生區、衛生鎮創建,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推動實現全面社會健康管理;在全社會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加強社會整體聯動,探索更有效的社會動員方式,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使首都市民在衛生健康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周學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近年來,市城市管理委組織重要節日全市衛生大掃除,組織暴露垃圾清理專項行動,認真落實城市精細化管理,繼續強化城市道路、背街小巷保潔力度,使全市城市道路塵土殘存量均值下降;結合“廁所革命”,城市及農村公廁品質也得以提升改造。“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充分理解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努力讓北京更乾淨整潔。”

  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工委書記高春玲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基層抓好環境工作的信心和決心。2020年八角街道要持續加大對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和改造,全力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實施垃圾分類。“還將借鑒疫情防控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發揮好‘老街坊健康護衛隊’作用,在廣大居民中倡導勤洗手、公筷公勺等良好行為習慣,讓個體的自覺形成推動八角轄區文明前進的合力。”

  “在共同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之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日益得到公眾的普遍認可和積極踐行,這從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滿月的成效中可見一斑。”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研究室二級調研員張紅櫻説,自5月以來的短短一個月時間,全市垃圾分類工作就出現了廚余垃圾日分出量、桶站配置率、桶站值守覆蓋率、其他垃圾清運量這四項指標“三升一降”的新變化。張紅櫻表示,要把垃圾分類這件“關鍵小事”,簡單的事情重復做,重復的事情用心做,一起繼續為改善城鄉環境、營造綠色空間而努力!

  李蘭網是東城區永鐵苑社區的一名“樓層管家”。不論是疫情防控還是愛國衛生月的大掃除,李蘭網都積極參與其中。“今後,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除了管好自己負責的樓層外,還要積極帶動更多身邊人參與到愛國衛生運動中來。”東城區琉璃井二條街巷長辛樺也表示,“作為基層工作人員,我們要讓愛國衛生運動從公共區域進一步深入到樓門、院門甚至百姓的家門口,讓‘愛衛’漸漸成為百姓日常生活的新常態。”

  曾奮戰在武漢社區防控一線近2個月的豐臺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對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的重要講話感觸頗深。他説,總書記著眼根本、謀劃長遠,指出“要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這是今後健康中國建設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方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