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態環境等部門開展首輪流域專項執法行動 首日發現環境問題15起

日期:2020-05-21 09:28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為推進地表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壓實屬地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5月18日-5月22日,北京市、區生態環境部門聯合公安、水務等部門及屬地政府,在豐台區開展2020年首輪流域專項執法檢查行動。

  行動首日,執法人員共巡河12公里,檢查點位22個,對1個污水處理站出水進行了取樣監測。共發現環境問題15起,其中涉水環境問題12起,主要包括農村污水管網建設不完善導致部分生活污水及餐廚廢水直排、農村小微水體生態修復不及時等問題。擬立案處罰3起,其他均移交屬地政府進行處理。

  據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的流域專項執法行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基礎上,積極創新、優化方式,繼續圍繞打贏碧水保衛戰,以執法促進環境品質改善,以檢查促進河長責任制落實。一是精準發力,聚焦水環境品質確定流域執法範圍。依據一定時期內鄉鎮(街道)水質監測數據和地表水環境品質排名情況,精準鎖定執法的流域、地區和鄉鎮(街道)。本次即依據2020年一季度數據和排名,選取永定河和大清河流域豐臺段以及盧溝橋鄉、王佐鎮、長辛店街道作為重點區域開展專項執法檢查。二是精確打擊,採用現場巡查和非現場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執法。鋻於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結合生態環境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充分利用移動執法系統、線上監控系統、環境信息公開平臺和衛星地圖搜尋線索,發現問題,通過巡河與檢查企業,執法和監測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對流域範圍內入河排污口、污水收集、管網建設、河道管護、農村小微水體、涉水單位等開展檢查。三是部門聯動,共同促進屬地責任落實。採取市、區生態環境部門聯合,公安、水務等部門參與,鄉鎮(街道)協同的檢查模式,各單位同步開展執法檢查,各盡其責。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依法查處各類水環境問題,協助屬地政府分析問題成因,幫助屬地“對症下藥”,提升水環境管理效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