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態環境等多部門開展2020年第二輪“點穴”行動 首日發現環境問題13起

日期:2020-05-20 16:56    來源:北京市生態環境局

分享:
字號:        

  5月18日至5月29日,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根據全市鄉鎮(街道)空氣品質排名情況,聯合相關部門,選取東城區、西城區、海澱區、石景山區和大興區的10個鄉鎮(街道)開展為期兩周的第二輪“點穴式”專項執法行動,首日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3起。

  此次“點穴式”專項執法行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開展全面執法檢查,集中解決一批突出的環境問題,推進企業守法自律,促進産業結構優化,指導屬地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進一步促進區域空氣品質改善。行動首日,共檢查點位33個,發現各類環境問題13起,其中涉氣類環境違法問題7起,包括餐飲油煙類問題1起,揚塵類問題5起,不正常使用治理設施1起;涉及危廢管理問題6起,均移交屬地進一步調查處理。在嚴格執法的同時,落實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制度,對於“正面清單”內的企業減少檢查次數,切實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環境監管執法工作。

  本輪“點穴式”執法一是突出重點,精準發力。根據全市鄉鎮(街道)5月份細顆粒物(PM2.5)、粗顆粒物(TSP)排名情況,本輪“點穴式”執法工作圍繞企業聚集、人員居住集中、環境監管工作力度不夠等重點區域,聚焦東城、西城、海淀、石景山、大興5個區的10個鄉鎮(街道),直擊屬地日常環境監管薄弱環節,實時掌握轄區污染源動態,全面開展執法檢查。二是科技助力,精準點穴。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發揮科技執法優勢,一方面根據相應報警網格PM2.5實時濃度曲線,結合現場情況分析搜尋影響區域濃度的排污行為;一方面利用車載移動監測設備實時顯示的PM2.5徑跡濃度變化,精準發現現場排污高值點位,實現對污染源的精準、高效查處,有效打通環保執法“最後一公里”。同時,精簡執法檢查人員組成,延長檢查時間,從1周延長為2周,力求覆蓋街鄉鎮全範圍、執法檢查全時段,持續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營造高壓態勢。

  市環境監察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決勝之年,為深化“一微克”攻堅行動,壓實街鄉鎮環保責任,實現首都環境品質的持續改善,市生態環境部門將依法嚴格查處環境違法問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持續高效開展“點穴式”執法。下一步,檢查出的問題將移送給屬地政府進行整改,幫助屬地分析影響環境品質的內外因素,提出環境監管的工作建議,提升屬地精細化管理水準,促進區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