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標準推進主體責任落實

日期:2020-04-28 08: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以首善標準推進主體責任落實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北京市牢牢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這個關鍵主體,以責任清單為基礎,以過程管理為重點,以動態考核為抓手,壓緊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領導班子成員分管領域內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構建完整的責任鏈條。目前,全市2019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結果已向市委常委會專題報告,將通報全市,17位市領導正按照市委常委會要求,分別對十六區及分管領域一至兩個問題突出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壓實責任、傳導壓力。

  堅持與發展 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如果從1998年北京市組織對局級單位黨委(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檢查考核算起,這一工作已堅持了21年。

  21年來,考核工作按照與時俱進的原則不斷發展與創新,檢查方式越來越豐富,考核內容越來越聚焦,指標體系設置也越來越科學。特別是近三年來,通過採取歸口考核和專項考核相結合的方式,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的基礎上,全市各級黨組織都按要求建立健全了主體責任檢查考核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實現了一級查一級的壓力傳導機制和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21年的堅持,讓考核工作成為北京市委和市領導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平臺,也是市紀委履行監督專責和協助職責的重要載體,對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壓實主體責任起到了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除市領導帶隊督查外,日常檢查和動態抽查是考核的主要方式。市紀委監察委各個監督檢查室、派駐機構及組織、宣傳、巡視等專項考核部門結合自身職能,綜合運用明察暗訪、談話談心、參加會議、調研座談、巡視巡察、督查督辦、線索處置、專項治理等多種方式發現問題,把監督融入日常、嵌入業務,及時糾正偏差,督促履職。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堅持問題導向,探索開展動態抽查新模式。在日常檢查全覆蓋的基礎上,精心準備、精準監督、加強培訓、整合力量,實現了動態抽查全覆蓋。時間上橫跨三個季度,體現了突出日常的導向;方式上堅持“四不兩直”,查實績、看實效;效果上,動態抽查發現的問題佔全年總數的63%,問題品質也大幅提升;結果運用上,在檢查的同時指導工作、將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對共性的問題深入調研,起到了指導工作、壓實責任、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的良好效果。

  “我們充分發揮考核平臺作用,將紀委監察委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結合起來,形成同向發力、協作互動的政治監督格局,將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北京市紀委監察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説。

  減負與問責 樹立幹事創業的正確導向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北京市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全市範圍內的各類考核評比由60多項整合為3項,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營造出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的濃厚氛圍。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制定了“基礎+專項+特色”的指標體系,統籌市紀委監察委機關、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委巡視辦、市委老幹部局等專項考核部門,組織宣傳、政法、統戰、農業、國企、高校和市直七個系統行業主管部門,對全市216個局級單位開展檢查考核。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系統整合、協同高效的原則,統籌全年開展監督檢查的頻次,壓縮規模和時間;各職能部門不斷改進方式方法,多采用“四不兩直”方式了解真實情況,重實績、輕痕跡,重實效、輕形式,不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的好壞,避免給被考核單位添加負擔。

  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要在“減”字上下功夫。北京市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將“為基層減負”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焦點對準幹部的“累點”“痛點”,對準“文山會海”、繁重檢查考核等“難點”“堵點”,督查檢查考核項目能少則少、能並則並、能簡則簡,真正把基層從迎檢負擔中解放出來,讓基層幹部輕裝前行、用心履職、放心幹事。全年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0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50人。共對51個黨組織、726人實施問責。

  科學與融通 構建政治生態評估體系

  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本質上是“政治體檢”。結合前不久印發的《北京市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辦法(試行)》,北京市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為抓手,把“兩個維護”作為“綱”和“魂”,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和重點培養幹部強化政治生態監測評估,檢驗政治擔當,搜尋政治偏差,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與政治生態分析研判貫通融合。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溝通調度,把原先分散在各成員單位的“數據孤島”連接起來,不僅為日常監督提供及時預警,還對政治生態進行預判,實現關口前移、抓早抓小。

  各成員單位立足自身職責,結合業務工作,在監督檢查、督查調研、巡視審計中驗證評估被考核單位的政治生態,通過綜合分析、深入研判,重點發現被考核單位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薄弱點、在權力運作環節上的風險點以及監督管理中存在的空白點。

  “摸清底數是政治生態狀況分析的基礎。我們運用協作機制,各監督檢查室按照評估框架對所聯繫地區和單位黨組織政治生態狀況進行研判,既抓準個性,又掌握全貌。”市紀委監察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道。為讓評估主體更豐富,北京市全面從嚴治黨考核以監察對象庫為基礎,直接抽選各單位的黨員幹部參加民意調查,改進抽樣方式,精簡調查問卷,優化結果展現,多角度、全方位體現“森林”全貌,並及時形成分析報告呈報市委。2019年,全市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滿意率為96.4%。

  政治生態畫像是為了更好地涵養政治生態。北京市按照邊畫像、邊凈化、邊涵養的思路,將全面從嚴治黨檢查考核結果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情況一體反饋,督促整改。市領導根據政治生態“樹木”和“森林”狀況,對問題突出單位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督促其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黨組織及黨員領導幹部嚴肅處理,倒逼責任落實。2019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4407件;處分3669人,其中局級幹部117人;38人主動投案。(叢穎 李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