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戰疫” 北京三河邁出聯防聯控第一步

日期:2020-02-10 07: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戰疫” 北京三河邁出聯防聯控第一步

  疫情防控全國一盤棋。2月9日,從市發展改革委(市委市政府協同辦)獲悉,本市正牽頭研究制定京津冀新冠肺炎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方案,協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目前本市與河北省三河市已緊密對接,邁出聯防聯控的第一步。

  疫情防控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近日,本市召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要求“加強京津冀地區應對新冠肺炎的聯防聯控,協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據了解,本市正通過建立政府層面協調機制,發揮三地協同辦平臺作用,抓好統籌協調工作,建立專業部門對接機制,推進三地對疫情的聯防聯控。

  居住在三河,上班在北京,隨著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走向深入,往返兩地的人正越來越多。眼下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如何在做好防控的同時,又不影響工作?近日市發展改革委(市委市政府協同辦)會同通州區政府與三河市政府緊密對接,在人員出入便利、交通排查、復産復工等方面正加強協同聯動,共同服務好兩地人民群眾。

  “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全力支援和配合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河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強化與北京的聯防聯控,在交通排查、人員出入排查管理、復産復工等方面啟動協調聯動機制,保障通行順暢,防止交通擁堵,保障在京工作人員出入便利。同時加強資訊資源共用,對重點人員做到資訊可追溯。

  這位負責人還表示,將強化法治意識,教育和引導各級幹部和群眾強化依法管理的意識,全面加強社區居委會和物業公司的管理,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既要做到依法嚴格管控,又要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為提高服務效率和水準,三河市還公佈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居委會和物業公司負責人的電話和舉報投訴電話,做到“四個及時”:及時傾聽群眾投訴與反映,及時高效率、高品質幫助群眾解決問題,及時梳理和回應社會關切,及時做好輿情引導,並與北京攜手做好輿情管控工作。

  與此同時,三河市還進一步加強所有進京路口的排查管控,對進京車輛內的人員嚴格核查身份證、測量體溫,對往返北京和三河的人員,嚴格落實“一信一卡一證”制度(單位開具證明信、個人填報體溫日常監測卡、居住小區開具出入證),既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又保證出入順暢。

  三河市還將全力支援為北京配套的企業復産復工,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開工手續辦理,嚴格執行復産復工審批流程,全力做好企業和員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加強往返京冀間交通工具的消殺工作,加強雙向流動員工的安全防控工作,確保所有復産企業工人健康安全。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本市將牽頭會同津冀兩省市圍繞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物資儲備供應、企業復工等設立對接機制,建立重大問題會商、專業部門對接、資訊共用互通、宣傳輿論引導等工作機制,並以此為契機,逐步拓展建立京津冀三地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的常態化機制。(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