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場!“文化東城”會客廳聚焦“新質生産力引領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4-03-28 17:16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26日上午,“新質生産力引領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主題講座在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舉辦。此次活動作為研究院“文化東城”會客廳2024年度首場活動,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産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主持工作)、文化品牌評測技術文化和旅遊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文化和旅遊部産業公共服務平臺項目負責人、北京東城文化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宋洋洋,圍繞新質生産力與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關聯進行專題講座。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相關街道負責人,以及市民代表等40余人線下參加。活動同步通過人民日報視界客戶端、新浪微網志等平臺直播,線上吸引近12.3萬人次觀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必須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發展。邁上新征程,要在生産力水準上實現更大突破、更大發展,要進一步深化對新質生産力的認識,從理論上進行總結、概括,用以指導新的發展實踐。講座上,宋洋洋院長從理論與實踐兩個維度,闡述了新質生産力與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關聯。他表示:“隨著社會發展和經濟轉型,人民群眾對文旅消費的需求已經從傳統的景點觀光向休閒度假、深度體驗轉變,釋放出對沉浸式文旅體驗的巨大需求。為響應這一時代呼聲,我們應當深入挖掘並充分利用現有文化旅遊資源,著力在創新産品供給與滿足公眾需求之間下功夫,融入新科技,拓展新業態,以‘新’引領潮流,以‘智’塑造體驗,培育開發更多的文化和旅遊新産品、新場景。”

  當天,宋洋洋院長還結合自身經驗,分享了東城區賦能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質生産力,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著力點。他指出:“首先,創新驅動是內涵,要深化科技創新與文化産業深度融合,引進和培養高端人才,利用新技術推動文化産品和服務的創新升級,為文化産業注入新的活力。其次,文化內涵是關鍵,要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和利用,挖掘古都文化特色,開發具有文化內涵的文化項目。最後,綠色發展是底色,要充分考慮環境保護和資源可持續利用,促進文化産業與地方經濟、環境的和諧共生。”

  近年來,東城區牢牢扛起文化大旗,匯眾智、齊眾心、聚眾力,“文化+”新模式打通了文化鏈與價值鏈,生動實踐著文化賦能核心區高品質發展。“文化東城”會客廳作為重要文化品牌,始終秉持互聯、互融、互促的開放理念,吸引市民“走進來”的同時,也推動東城文化“走出去”。2024年“文化東城”會客廳將持續深化形式與內容,加強與文化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專家學者與研究機構的合作與交流,推動文化産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加快培育形成新質生産力,為東城區文化産業繁榮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與力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