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開通全市首個醫藥産業“創新合夥直通車”

日期:2024-03-28 16:35    來源: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27日,集登記註冊、許可審批、標準創新、商秘保護、知産保護、廣告合規、品質發展、行政執法于一體的全市首個醫藥産業“創新合夥直通車”,在海澱區市場監管局舉辦的醫藥産業論壇上正式開通。該“直通車”的開通,將“整合式”高效解決醫藥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竭誠服務醫藥創新成果落地轉化全週期,打通市、區醫藥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來自政府部門、醫藥企業、醫療機構、高校院所、投資機構的各界代表共計300余人出席論壇活動,共話海澱區醫藥産業的發展機遇與挑戰,共謀創新協作與未來。

  此次論壇以“跨越·綻放——新質的力量”為主題,聚焦醫藥産業新技術、新業態,就醫藥産業未來發展趨勢等進行探討。邀請醫藥領域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分別就前沿醫療技術臨床應用進展、科創成果臨床轉化路徑、高端醫療裝備國産化、特色中醫診療助推中醫器械創新、醫療健康領域投融資現狀等作主題演講,交流分享經驗,碰撞思想火花,進一步落實“大家商量著辦”工作機制,搭建産學研交流平臺。

  論壇上舉行了醫藥産業“創新合夥直通車”的開通儀式。據介紹,該“直通車”由區市場監管局牽頭在東升科技園試點,集合登記註冊、許可審批、標準創新、商秘保護、知産保護、廣告合規、品質發展、行政執法于一體的“創新合夥直通車”,旨在通過“一體雙翼”的監管服務模式,從企業設立開辦、準入準營到品質監管、規範經營的全過程、各方位,“整合式”高效解決醫藥市場主體急難愁盼問題,竭誠服務醫藥創新成果落地轉化全週期,打通市、區醫藥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海澱區作為首都醫藥健康産業四個主導區之一,擁有醫藥健康領域科研工作人員3.4萬人,全市佔比約48%,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5個,臨床醫學研究中心14個,醫院研究所資源15個,奠定了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堅實基礎。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區市場監管局充分發揮部門職能,秉承“無處不在、無事不擾、無微不至、管服一體”創新服務理念,圍繞“快入準營”開展精準服務,對藥械企業的審批事項提前介入,解讀政策法規,發放藥械領域全市首張“證照聯辦”證件,試行醫療器械經營企業“一證多址”,海淀藥械領域政務服務事項“零跑動”辦事率位於全市前列。同時,落實包容審慎監管,推動一體化綜合監管向非現場監管轉型升級,深耕藥械智慧監管,打造數字化、智慧化引領的“網際網路+藥械監管”海淀新模式。

  目前,海淀醫藥健康産業領域的高新技術企業約500家,重點企業282家,獨角獸企業7家。北京市專精特新企業174家,其中32家企業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區科技型醫藥企業增量、存量、佔比均穩居全市第一。“創新合夥直通車”開通後,將定期為區域醫藥企業開展整合式定制化服務,助力企業跨越醫藥創新成果轉化關鍵環節壁壘,並在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向全區醫藥園區複製推廣。

  “這個直通車很有意義!”北京九強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法規事務總監陳陽表示,“一個企業把産品轉化成商品,其實就像培養孩子一樣,希望孩子能夠健康的成長。直通車的8條舉措,將全方面的輔導企業産品的成長,讓企業産品逐步發展到能夠自己茁壯成長,達到有自己未來可持續發展的一系列産品的狀態。”

  北京寶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向少坤也表示,“直通車的開通對企業來説很有幫助。新的政策出臺,企業有時候可能跟不上,直通車的開通讓我們及時獲得相關的資訊。像我們是生産企業,除了生産也要做銷售,有了直通車的渠道,會讓一些指導和服務更方便快捷。”

  活動現場,還特別圍繞支援創新藥高品質發展政策、醫療器械審評創新服務舉措等工作進行解讀,內容涵蓋了臨床試驗支援政策、上市申請支援政策、註冊核查和生産許可政策,以及優化審評檢查流程,創新諮詢溝通模式,提供研發、臨床和生産全鏈條服務等內容,多管齊下奮力營造醫療器械創新生態,培育新質生産力。

  下一步,海澱區將匯聚政産學研醫商融多方力量,持續厚植營商、創新沃土,打造醫藥健康産業發展新範式、激發新活力,為北京醫藥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創新力量和競爭動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