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領導圍繞産業高品質發展 加快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到臺湖鎮調研

日期:2024-03-27 17:44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26日,通州區委書記孟景偉圍繞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到臺湖鎮調研,並主持召開現場推進會。他強調,要緊盯臺湖演藝小鎮功能定位、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和臺湖鎮産業高品質發展,辦活動、創品牌、聚人氣,搭平臺、引企業、強項目,促協同、強基礎、優服務,積極培育新質生産力,開創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北投臺湖産業園位於光機電一體化産業基地,是北京數據先行區管理服務中心和數據跨境服務中心所在地,目前已入駐企業21家。孟景偉詳細了解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情況,現場聽取項目建設及入駐企業需通州區支援解決的問題等。孟景偉鼓勵企業積極發揮數據要素價值,為副中心建設貢獻好數據力量。相關部門和單位要進一步完善服務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的工作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凝心聚力抓好重點任務落實。

  臺湖圖書城提升改造項目是臺湖演藝小鎮首個示範性啟動項目,也是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4個主要産業園之一,預計2024年12月底竣工。孟景偉詳細了解8字樓整體規劃設計和新型文化活動綜合體工程項目進展情況,詢問工作推進過程中還有哪些待解決的重難點問題。他強調,有關部門要在設計規劃、建築驗收等方面向前一步、主動擔當,做好各項服務支撐。要做好企業入駐工作,確保入駐企業進得來、留得下、發展得好。

  現場調研結束後,孟景偉在臺湖鎮黨委主持召開現場推進會,聽取北京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情況和臺湖鎮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情況彙報。會上,區金融辦、文旅局、市場監管局、政務局等單位負責人圍繞臺湖鎮高品質發展拓思路、獻良策。

  孟景偉指出,要緊盯臺湖演藝小鎮功能定位,辦活動、創品牌、聚人氣。整合文化資源優勢,結合影視、出版、演藝、文旅等,探索文化科技融合創新體系,打造亮點文化場景。加強與演出團體、相關高校的對接合作,舉辦特色活動,持續擦亮臺湖演藝品牌。積極探索農林文旅商融合發展,探索農業體驗、生態直播等,實現生態效益向經濟效益有效轉化,持續提升小鎮人氣。

  孟景偉強調,要緊盯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區建設,搭平臺、引企業、強項目。儘快制定數據産業發展規劃和行動方案,明確發展路徑,科學規劃佈局,提供政策支撐。做好産業承載空間準備和釋放,不斷完善管理架構、工作機制,強化專業招商隊伍建設,吸引更多優質資源集聚副中心。圍繞數字産業開展特色招商活動,積極引進數據密集型企業,推進算力中心項目,積極探索産業扶持基金、數字企業融資等應用並先行先試,不斷優化産業生態。

  孟景偉要求,要緊盯臺湖鎮産業高品質發展,促協同、強基礎、優服務。全力以赴做好區域協同發展這篇文章,不斷優化工作措施,加強協同配合,確保政策共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公共服務配套,切實為産業發展提供紮實的基礎保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企業聯繫服務機制,精細化定制“服務包”工作方案,及時解決企業實際訴求,切實提升企業的獲得感。

  區領導秦濤、吳濤,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管委會主任林正航參加調研。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