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入選2023年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企業數量位列全市第二

日期:2024-03-27 15:07    來源:東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2023年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名單正式公佈,北京市22家文化企業入選,其中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鋒尚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東方嘉誠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共4家東城駐區文化企業入選,入選數量位居全市第二。

  “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評選工作始於2004年,旨在不斷激發文化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提升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建設發展水準,更好發揮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全面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東城區累計有9家企業獲評,獲評總數持續位列全市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品質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文化是東城區的最大資源和優勢,也是東城區最鮮明的“標簽”,多年來,駐區重點文化企業為社會持續提供高品質文化産品和服務,為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源源不斷注入生機與活力。

  北京演藝集團

  新京味、新經典擦亮“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東城”文化金名片

  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市屬國有大型獨資文化企業,肩負著整合資源,打造國有骨幹文化企業,服務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發揮文化體制改革示範引領作用的重要使命。

  具備全産業鏈藝術生産創作、劇場文藝演出、影視文化産業,以及大型體育賽事和活動承辦等軟硬體優勢。先後榮獲三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連續四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獎”、連續三屆“首都文化企業30強”等稱號。集團旗下擁有多門類、多領域的許多藝術家及知名演員,多部作品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化和旅遊部文華獎等國內大獎,以及蒙特卡洛國際馬戲藝術節“金小丑獎”等國際大獎。

  “演藝之都”,大戲紛呈。北京演藝集團是首都文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兩新四化”新願景——聚焦新京味、新經典,大力推動創作精品化、發展品牌化、産業融合化、管理現代化,詮釋著北京演藝集團新時代首都文藝事業的使命與前路。文脈深厚的北京,歷史與潮流共存,北京演藝集團通過文化空間資源與文化創意資源的有效對接,讓“會館有戲”落地有聲。2023年與東城區委宣傳部聯合打造沉浸式話劇《城南舊事之評書傳奇》,演出後得到廣泛好評。

  話劇以顏料會館為主要空間載體,策劃推出具有地域性和故事性的沉浸式演出,打造了“小空間”“大張力”的精品力作,帶領觀眾穿越到那段歷史歲月,品味傳統藝人的風骨與智慧,感受傳統文化傳承的濃濃溫情與磅薄力量。

  歌華文化

  創意設計驅動文化産業融合創新發展

  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北京市的大型文化機構,緊緊圍繞設計服務、文化會展、大型活動“一核兩翼”主營業務體系,堅持守正創新,堅持高品質發展,在品牌建設、項目運營、國際交往、融合發展等方面多元發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在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近年來,歌華文化策劃實施了一系列高端論壇、國際交流、大型演藝、文化教育等重大文化活動,圓滿完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籌備組織實施工作,承接並服務保障北京文化論壇、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開幕式文藝演出等重大文化項目。

  創意設計是引領文化産業創新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歌華文化深入踐行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堅持強化科技賦能,聚焦“數字中華世紀壇”建設,探索文旅元宇宙數字應用場景,複製拓展北京國際光影藝術季、中國古詩詞元宇宙沉浸式體驗空間等以IP為核心的線下沉浸式體驗,打造數字化文化消費新場景。

  此外,公司運營的歌華大廈文化産業園區已連續兩年獲評北京市文化産業園區示範區(提名),通過打造文化資源和要素配置平臺、文化園區運營服務平臺、新業態、新模式創新平臺,成功吸引了央視動漫集團、京演集團、歌華有線、鋒尚文化等知名文化企業入駐,加速了創意設計産業在園區集聚,全力推動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發展。

  鋒尚文化

  用創意呈現中國之美,用科技講述中國故事

  鋒尚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東城區文化龍頭企業,2020年成為首批創業板註冊制唯一一家文化企業,曾入選第十三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企業、首批北京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

  近年來,鋒尚文化致力於發展為“演藝科技”的先導型企業,始終在“創意+科技”的專業領域深耕拓展,聚焦城市文化特色,通過文化與科技的創意融合,打造多個獨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為城市可持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活力。

  鋒尚文化始終踐行“著力賡續中華文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使命與責任,秉持著創新的理念,不斷推動科技在文化領域的創新應用,在國家重大活動中盡顯東城文化企業風采與擔當。曾承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聯歡活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北京冬季奧運會,以美輪美奐的舞臺展現了中國國力之盛、山河之壯、文化之博、科技之精、藝術之美。

  2023年,鋒尚文化承制杭州第19屆亞運會開幕式及閉幕式、杭州第4屆亞殘運會開幕式及閉幕式,為全世界奉獻了一場突破想像與充滿溫情的文化盛典,以科技之力推動中國文化與世界語言相融匯,打造兼具文化底蘊、人文溫度和科技創意表達的“中國文化名片”。

  東方嘉誠

  以文化提升空間價值,以品牌賦能城市生活

  北京東方嘉誠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文化産業園區設計、建設、運營為核心的平臺型公司,從東城區“嘉誠衚同創意工場”系列精品文化産業園運營開始,東方嘉誠多年來不斷探索中國産業園專業化運營模式,已形成“空間+平臺+資本+資源”的園區輸出模式。

  憑藉成熟的生態運營體系,先後獲“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級眾創空間”多項國家級榮譽,2023年獲評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提名)。

  近年來,東方嘉誠在産業引導園區運營、公共服務盤活空間資産、品牌活動整合資源、文科融合打造消費場景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案例和經驗,打造出“美後肆時·景山市民文化中心”“龍潭中湖公園”等多個産事業融合創新品牌IP。

  2023年,有700餘年歷史的宏恩觀完成保護性修繕後,全面啟動保護與活化利用工作,東方嘉誠成立子公司做為運營單位,以“觀中”品牌運營中軸線主題博物館,按照“一場一策”原則,為觀內每一處空間都尋找到恰切的主理人,策劃了7處全新文旅場景,不斷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模式,點亮中軸線上文化新地標。

  文化是東城的底氣所在、優勢所在,是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源泉。過去一年,東城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2023北京文化論壇重要賀信精神,始終扛起文化大旗,堅決承擔首都功能核心區新的文化使命,以高起點謀劃體現新格局,以高規格部署體現新站位,以高品質推動體現新作為,文化建設取得喜人成果。

  2024年新年伊始,區委書記孫新軍主持召開2024年東城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會,堅持連續三年“以文化開局”,充分彰顯文化建設在新時代首善之區建設的突出位置,會議審議通過5項文化政策文件,打出文化發展組合拳。同月,孫新軍再次主持召開2024年東城區重點文化企業座談會,發出“共赴東城文化之約、同繪古都時代華章”的邀約,這不僅向廣大企業發出集聚東城、共謀發展的召喚,更彰顯了東城區加快推動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下一步,東城區將持續激活區內優勢文化資源,全面實施東城區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積極構建“企業—産業—園區”生態,著力打造文化資源轉化試驗區、文化金融合作示範區、文化科技融合引領區、文化消費體驗先鋒區、文化貿易開放先行區,以實際行動弘揚使命價值,不斷在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進程中一馬當先、走在前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