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培育助力中小企業向“新”而行 朝陽區出臺2024年版《加快推進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若干措施》

日期:2024-03-27 15:07    來源: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近日,從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區科信局)我們可以了解到,朝陽區2024年版《加快推進中小企業梯度培育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新《措施》)出臺。新《措施》聚焦中小企業發展的關鍵時期、需求痛點、政策瓶頸,靶向精準發力,拿出真金白銀,出臺多項助企措施,鼓勵中小企業向“新”而行,走科技創新、數字化提升、“專精特新”“升規升強”發展道路,建立健全科技創新企業、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發展,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增加發展新動能、構築發展新優勢。

  “政策的制定是為了更好服務企業,前期,我們廣泛開展企業大調研、大走訪,傾聽企業訴求,對企業歡迎的政策加大力度,對企業期待的領域拿出新招,對企業關注的方向積極探索。”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區科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以往,新《措施》在政策覆蓋面、支援力度、支援要素、保障力度等方面,進行了優化升級。

  新《措施》著眼科技、金融、商務、文化等中小企業,首次將高新企業、創新型中小企業、具備國際元素的創新創業企業、重點園區(樓宇)、創新創業載體、服務機構等納入支援範圍,轄區超800家中小企業將得到實實在在的政策支援。新《措施》出臺了針對新認定小巨人、獨角獸企業以及新遷入或首次認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新遷入或首次獲得認定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等進行資金獎勵,支援力度保持在全市領先水準。繼續強化針對中小企業服務平臺和創新創業載體最高200萬元建設成本補貼和最高50萬元服務獎勵等措施,並加大對留學歸國(來華)人員創業、參加展會等的支援力度。

  新《措施》除了對優質企業獲得重點資質給予直接資金獎勵外,還繼續對達到標準的企業研發投入給予獎勵、對符合條件的企業貸款融資予以貼息,支援企業提升品牌影響力,鼓勵企業擴展國外市場。專精特新企業參加國家指定或全球知名的國際級大型展會展位租金,最高可獲得30萬元補貼。同時,新《措施》統籌朝陽區各方面力量資源,繼續加大人才支援政策力度。目前,優質科技企業已在朝陽區申請人才公租房700多套,2024年將繼續擴大保障對象的覆蓋面。

  新《措施》對中小企業的保障措施更加全面。新《措施》明確將健全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款項長效機制納入政策文本,大力開展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專項行動,並針對企業需求提供多類型多角度的數據安全、知識産權、市場監管、勞動用工等政策宣傳和政策支援,引導專業機構積極為中小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幫助解決合同履行、勞資關係等法律問題,依法保障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中小企業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支撐,朝陽區不斷厚植中小企業發展“沃土”,積極推動中小企業轉型升級。2024年,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區科信局)將繼續貫徹落實全區“商務+科技”雙輪驅動發展戰略,用心用情,向前一步,不斷完善企業服務體系,提高為企服務水準,同時積極聯合服務機構,進一步深入園區、街鄉,開展政策宣講解讀,將優質服務“送到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