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石景山區産業發展促進大會召開

日期:2024-03-21 10:21    來源: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20日上午,2024年石景山區産業發展促進大會在北京·銀行保險産業園召開。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梅英,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曹宏瑛,石景山區委書記常衛,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文起,區政協主席田利躍,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海濤出席活動。

  會上,全面總結了石景山區過去一年的産業發展成果。

  劉梅英在致辭中表示,石景山區曾經是首都現代工業的發祥地,在首都高品質發展的全局中承擔著重要的職責使命。經過十餘年不懈奮鬥,石景山區以三個“破千億”交出産業轉型亮眼的“成績單”,有力邁出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高水準建設首都城市西大門的堅實步伐。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援石景山區發展,希望企業家朋友們在石景山區這片熱土上幹事創業、擔當作為,讓石景山這座“復興之城”“活力之城”“美麗之城”“品質之城”未來更加美好。

  曹宏瑛在致辭中表示,石景山區深入實施城市更新和産業轉型發展戰略,加快培育高精尖産業體系,區域創新能力、發展活力、經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不斷增強。冬奧會、服貿會等大型國際活動成功舉辦,開放發展實現了提速升級,佈局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科幻等未來産業新賽道,國際化能級不斷躍升。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援石景山區擴大開放和利用外資工作,促進和助力石景山區高品質發展,開創互利共贏的新局面。

  會上,對2023年區域經濟突出貢獻企業和行業高成長性企業進行了表彰;石景山區政府與北京鐵建成長股權投資中心等10家重點企業、百度智慧雲千帆大模型産業(北京)創新基地等10個重大項目、8所合作高校和石景山未來産業育成中心等10家未來産業生態合作夥伴代表進行了簽約,現場集中簽約項目20個,涉及金額252億元。

  會上還舉行了“全球産業生態合作計劃”啟動儀式,發佈了《中關村石景山園改革提升工作方案》《石景山區關於推動創業投資、股權投資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2024-2025年)》《石景山區推進人工智慧大模型産業集聚區建設發展支援辦法》等多項政策措施,進一步推動新質生産力加快形成,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未來産業集群。與此同時,會上還進行了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高精尖産業片區及人才住房項目方面的專題推介。

  常衛在講話中表示,近年來,石景山區緊抓京西行動計劃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五子”聯動落地和服貿會等一系列重大機遇,發揮比較優勢培育特色産業,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奠定了堅實基礎。石景山區將深刻領會中央關於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第一動力,把特色産業園區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載體,把現代化産業體系作為構築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基礎,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營商環境作為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抓手,立足區域實際,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圍繞科技創新、産業轉型、數字經濟、消費升級、核心産業發展,加強前瞻性研究謀劃,重點支援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虛擬現實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並積極開闢未來産業新賽道,瞄準未來資訊、未來健康、未來製造、未來空間等4大領域佈局引育項目,廣泛應用數智技術、綠色技術,搭建應用場景,培育技術成果,賦能産業升級,加快形成具有石景山特色和比較優勢的新質生産力發展格局。

  北京市相關部門領導李曉濤、董齊超、姜軍成、侯雪梅、朱燕南、梁驚原、朱晟、江嵐、朱家亮,石景山區領導遲志禹、王其志、李文化、楊貴寶出席活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