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領導到宋莊鎮調研並主持召開現場推進會時強調 分類施策有序推進 加快藝術創意小鎮蝶變升級

日期:2024-03-12 10:56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3月11日上午,通州區委書記孟景偉圍繞深入推進宋莊藝術小鎮建設,強化集體土地統籌利用到宋莊鎮調研,並主持召開現場工作推進會。他強調,要突出高標準、探索新路徑、確保快進度,堅持試點先行、分類施策、有序推進,持續加快藝術創意小鎮蝶變升級。

  青年藝術家工坊項目地塊位於小堡藝術區,建成後可提供約1000套工作室供藝術家使用。孟景偉察看地塊現狀,聽取項目規劃彙報,了解宋莊鎮集體土地統籌利用情況。他指出,居住合法性和空間穩定性是藝術家最關心的問題,也是決定眾多藝術家“去與留”的關鍵因素。各部門要密切配合,引入高水準運營主體參與,充分利用宋莊鎮資源稟賦,利用好集體土地,發展好集體産業。

  小堡南街商業街是宋莊藝術創意小鎮藝術産業集中區域,也是疏整促提升區域。孟景偉沿途察看村上雲頂民宿、春風在書店及小堡南街改造情況,聽取宋莊鎮宅基地統籌利用未來發展思路。他指出,文旅、宣傳領域要聚焦藝術生態,加強協同聯動,積極打造藝術特色文化商業綜合體,真正實現藝術賦能鄉村振興。

  隨後,孟景偉在宋莊鎮黨委主持召開現場工作推進會,聽取宋莊鎮強化集體土地、宅基地統籌利用,推進宋莊藝術創意小鎮建設情況彙報。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區文旅局、區農業農村局、區規自分局、區住建委、區財政局等部門積極建言獻策。

  孟景偉指出,宋莊鎮是北京市首批確定、城市副中心重點打造的特色小鎮之一,發展前景廣闊。要突出“快”,清單化緊盯項目推進,確保各領域工作見時效、見實效。加快完善各項工作方案,精準推動方案落地實施。深入推進“網格+熱線”,切實提升基層治理水準和小鎮活力、吸引力,真正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孟景偉強調,要著眼“高”。以更高標準探索形成宋莊品牌影響力,辦活動、提熱度,加快培育“中國·宋莊”活動品牌,為宋莊多門類藝術家和藝術産業搭建展示交流舞臺。以更高要求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配套服務、景觀環境建設,優環境、樹形象,提升區域空間品質,著力營造優質公共環境和濃厚的藝術氛圍。以更高水準進一步集聚産業發展要素,聚焦文化創意産業,以“萬名藝術家集聚工程”等吸引知名藝術家集聚,引入特色藝術機構落地發展,發展“藝術教育、藝術交易、藝術文旅、藝術科技”四大重點産業,以科技賦能藝術産業發展。

  孟景偉強調,要走出“路”。緊抓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統籌利用和入市試點政策,摸清底數、找準問題,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盤活閒置資源,以改革思維“破題”。加強與市區相關部門溝通聯動,加快審核辦理進度。城市更新要堅持存量與增量並重,以新路徑激發農村土地新活力,提升藝術家與公眾參與度。儘快梳理歷史遺留問題,積極完善功能配置,統籌好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安全。尊重保護村民合理意願,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增強鎮域經濟發展韌性,加快宋莊藝術創意小鎮蝶變升級。

  區領導侯健美、秦濤、盧慶雷、姚偉龍參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