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推進“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與助力民生“兩手抓”

日期:2024-01-24 14:51    來源:西城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日前,北京某會展中心相關負責人員在西城區政務服務大廳“舉辦大型活動審批綜合窗口”申報在北京展覽館舉辦“北京藝術博覽會”的《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決定書》。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通過北京市政務服務網“辦好一件事”專區線上辦理,僅用3個工作日便審批完成,大大縮減了“舉辦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許可”辦理時間。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堅持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為民辦實事,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全市率先出臺“一件事”區級改革方案,採取審批部門負責、街道主動認領、包片落地培訓、分步推進實施的工作方法,部門和街道“組團”,形成高效常態化推進機制,成功將“一件事”整合辦延伸至社區,助力培育“全科社工”,讓企業群眾“能辦事、好辦事”。

  “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改革指的是圍繞市場主體營商環境和群眾生活便利化,從辦事主體的視角,將關聯性強、辦事需求大、辦理頻率高的單事項整合為具體場景,再造業務流程、打通業務系統、共用數據資源、實現事項、流程、政策、服務等整合化改革。從企業和群眾需求出發,目前,關聯性強的“單事項”或涉及環節整合為“一件事”,其中包括舉辦大型展覽展銷活動、外資企業開辦、餐飲店開辦等涉企事項,靈活就業、軍人退役服務、城鄉居民養老服務等個人事項,聚焦企業、群眾關注的重難點問題,推動制度和改革方式轉型,形成輻射帶動效應。

  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針對大型活動“一件事”辦事場景的政策口徑、辦理流程等內容,多輪次開展綜窗人員專題培訓,確保窗口人員熟練掌握“一件事”改革要義,精準提供業務輔導。建立跨部門協同配合機制,提升區大廳“舉辦大型活動審批綜合窗口”服務效能,統籌區商務局、區文化和旅遊局、區公安分局等職能部門,通過“一件事”業務研討會,完善流轉流程。目前,該窗口已並聯辦理大型營業性演出、大型體育賽事、大型展覽展銷3個場景的涉及事項,有效提升企業辦事便利度。

  政務服務“一小步”,便民惠民“一大步”。不僅企業事項的辦理效率得到了提升,“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改革也通過“小窗口”托起“大民生”。

  不久前,廣外街道馬連道中裏社區的徐爺爺來到社區居委會,表示想去外地住一段時間,詢問異地醫療的相關問題。社區政務專員經詢問,確認老人可以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工作人員一邊向老人解釋,一邊用電腦訪問北京市政務服務網,在“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專題專欄協助老人填報申請資訊並提交,不一會就辦理完成。徐爺爺説,真沒想到足不出社區就能辦理,真是太方便了。“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改革延伸到社區,切實減少了居民辦事的跑動次數,讓更多居民享受到“一件事”改革帶來的便利。

  區政務服務管理局聯手街道,依託“小西快答”宣傳品牌建立起“辦事人—政務局—街道”三方聯動機制,暢通問題解答渠道,以“短視頻+圖解”靈活形式,精準、快速介紹西城區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民生高頻事項業務辦理注意事項,演示“一件事”等改革政策線上全程申請操作流程,提供了切入點更精、自由度更高、體驗感更強的獲取方式,以“紅墻政務”提升辦事人獲得感幸福感。

  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以“四走訪基層”為重要抓手,繼續紮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新成效。持續發揮牽頭統籌作用,沿用“雙週匯”機制,推動更多“一件事”案例落地,推進改革優化提升。加強窗口人員業務培訓,與牽頭部門聯手分批開展“組團”業務培訓,提高街道“一件事”推介和幫辦能力,發揮諮詢臺分流作用,強化對企業群眾用戶習慣的培養引導。與新動力、普天德勝、出版集團等政務服務工作站攜手,推進涉企“一件事”向樓宇園區延伸,提供整合化標準化便利化政務服務,提升企業獲得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