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召開接訴即辦工作大會 以高效能社會治理助力副中心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城市發展樣板

日期:2024-01-19 15:22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1月18日上午,通州區召開接訴即辦工作大會,總結2023年接訴即辦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重點任務,推動全區接訴即辦工作質效再上新臺階。區委書記孟景偉講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趙玉影,區政協主席張德啟出席。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區上下把接訴即辦作為為民服務的重要抓手,圍著群眾轉、沉到一線幹,在“每月一題”專項治理、“熱線+網格”主動治理、治理類鄉鎮整治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綜合成績穩中有進。

  會議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做好接訴即辦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接訴即辦是一項為老百姓謀福利的民生工作,是首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要不鬆勁、不畏難、不懈怠,聚焦“七有”“五性”,抓好接訴即辦,辦好民生實事,讓副中心更有溫度、群眾更有獲得感。要加壓奮進、真抓實幹,真正以“小切口”服務“大民生”、撬動“大治理”,更好地助力副中心高品質發展。

  會議要求,要強化應辦盡辦,持續提升解決群眾訴求水準。大力弘揚“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工作作風,快速響應及時辦,舉一反三靠前辦,協調聯動共同辦,改進作風用心辦。要狠抓見面率,引導黨員幹部面對面傾聽群眾訴求,以提高見面率來推動解決率、滿意率“兩率”提升。要在狠抓原始解決率上下功夫,真正實現主動治理、降量提質。

  會議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熱線+網格”融合發展。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全面構建“思想在一線引領、平臺在一線搭建、力量在一線匯聚、問題在一線化解、共治在一線形成”的工作格局。突出大抓基層,向基層組織要“戰鬥力”。突出機制貫通,向全科治理要“品質”。突出科技賦能,向數智融合要“效率”。突出多元共治,向社會資源要“合力”,推動“熱線+網格”機制在基層治理中釋放更大效能。

  會議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凝聚推進接訴即辦工作強大合力。全區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作為、密切配合,做到上下齊心、共同發力,壓緊壓實責任,加強溝通對接,提升幹部能力,強化考核獎懲,真正把群眾的事辦實辦好。“一把手”要聚焦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真問、真管、真抓,紮實有力推動群眾訴求解決辦理。基層幹部要用心用情用力當好群眾的資訊員、調解員、宣傳員、代辦員和安全員,全面提升接訴即辦工作質效,以高效能社會治理助力副中心打造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城市發展樣板。

  會上觀看了通州區2023年接訴即辦總結片。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孫學偉宣讀了北京市通州區關於表揚2023年度接訴即辦工作優秀典型的決定。副區長王翔宇通報了2023年通州區接訴即辦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要點。群眾代表為“最可愛辦件人”頒獎。社區(村)優秀辦件人、“最可愛辦件人”和群眾代表作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領導,區有關單位,各街道鄉鎮、社區村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