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豐臺河西打造生態科創新城

日期:2024-01-03 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月2日,豐臺河西地區2024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正式啟動了河西生態科創新城建設,為實現河西地區“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按下“加速鍵”。

1月2日,豐臺河西地區2024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正式啟動了河西生態科創新城建設,為實現河西地區“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按下“加速鍵”。(劉平 攝

  地鐵1號線支線、人大附中園博園校區、長辛店老鎮城市更新啟動區……1月2日,豐台區舉行2024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啟動儀式。此次集中開工的46個項目將帶動河西地區投資預計超500億元。以重大項目為牽引,豐臺河西生態科創新城建設正式啟動。

  31個項目緊扣民生

  啟動儀式在盧溝橋村集體産業園博園北地塊上舉行。該地塊是盧溝橋村與合生商業攜手打造的河西地區大型商業項目——北京園博園合生匯,建築面積超過13萬平方米,致力於打造京西購物新地標。

  豐台區住建委黨組書記、主任李國龍介紹,此次集中開工的46個項目中有31個與民生密切相關,覆蓋交通、教育、醫療等方方面面。

  交通方面,1號線支線的開工,涉及豐臺8座車站,分別是園博園西門站、張郭莊站、西二區站、後呂村站、雲崗站、王佐站、民族大學站和青龍湖東站,其中張郭莊站與地鐵14號線換乘,後呂村站與在建的市郊鐵路副中心線換乘。隨著1號線支線的開工,豐臺河西地區將構建1號線支線、14號線“黃金雙軌”發展格局,讓河西地區直接連通麗澤金融商務區、豐臺科技園、金融街、國貿CBD等核心發展區域。此外,豐台區還將大力推進交通路網卡點堵點打通,大灰廠東路(二期)、山湖路、蘆井路西延等一批主次幹路也同期實現開工。

  教育醫療方面,北京市十二中河西分校、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園博園校區、園博園配套幼兒園、北京十一學校豐臺小學河西分校、豐臺五幼河西分園等教育資源落地,新建教育載體建築總量11萬平方米,可新增學位近萬個。豐台中西醫結合醫院、中國航太科工731醫院的功能升級也將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佈局。

  打造宛平博物館之城

  豐臺河西地區擁有26平方公里淺山地區,8.5萬畝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坐擁“一河五湖八園”生態資源,是首都中心城區難得的“山水林田湖”生態體系。

  豐台區委副書記、區長初軍威表示,聚焦增強城市功能能級,豐台區將加強文旅城市建設,佈局宛平博物館之城、長辛店老鎮城市更新啟動區、北宮國家森林公園提升、平原重點區域造林綠化等項目,進一步提升河西地區的人文吸引力、人居滿意度。

  宛平博物館之城佔地約23公頃,現狀可利用房屋面積約4.3萬平方米,作為歷史文化街區,將在保護歷史風貌和古城肌理的前提下,綜合提升其國家紀念地功能、文化功能、城市功能和整體風貌,打造成“博物館之城”。

  長辛店老鎮全域佔地87公頃,建築規模近55萬平方米。本次開工的長辛店城市更新啟動區一期,總建築規模9868平方米,位於長辛店大街與曹家口路交界處,將建設27棟單體建築,以文旅商業態為主。

  7個産業項目佈局新賽道

  河西地區是豐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承載空間,依託基礎優勢,豐臺量身定制了首個以數字經濟産業為主導的集聚空間——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目前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創新中心地上鋼結構全面封頂,預計2025年6月竣工。

  為區域提供配套服務的東河沿集體産業用地、佔地36公頃的王佐新質産業園、精準承接數字經濟應用等産業外溢的北宮智慧製造産業園、打造高端裝備製造配套的二七南廠中車一號……除了以數字經濟為發展重點,豐台區此次開工7個産業項目,將在河西地區積極佈局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等新賽道産業。

  “此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為豐臺河西地區高品質發展吹響了‘衝鋒號’,河西地區將成為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新前沿陣地。”豐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倍增追趕、合作發展”計劃的全面推進,豐台區將持續推動河西地區規劃建設,使之成為宜居宜業的生態科創新城。(孫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